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产后需要坐月子吗?

  若是因为不得已的原因而进行人工引产,相信会是许多妈妈心中的痛,但在手术过后,妈妈应让心理和生理获得适度的休养,将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好迎接下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在足月(37周)前,因种种因素须提前将胎儿引产的过程,称为人工引产,但12周前由于胎儿尚未成形,因此称为人工流产,会使用药物或真空吸引及子宫内刮除术。12周以后的胎儿,由于已成形,若使用子宫搔刮术可能无法清除干净,也可能因此延长手术时间而提升感染的机会,因此,12周以后便会采用人工引产的方式。

  人工引产方式

  现行的引产方式有很多种,包含口服、注射或置入药剂,但主要的原理都是借助药物来促进子宫收缩,通过子宫收缩的力量引起子宫颈扩张,并将胎儿挤压出产道。就像一般生产过程一样,但其中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人工引产是借助药物来引起子宫收缩,而自然产的产程启动则是子宫自动收缩。

  妇产科主任朱继璋医师表示,一般会注射催产素、前列腺素以引起子宫收缩。由于是通过药剂引起强烈的子宫收缩,因此,过程可能持续2~3天,若是进展不佳,也可能利用子宫切开术,就像剖宫产的方式将宝宝取出。

  进行引产的原因

  满3个月后至足月前进行人工引产手术多是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或许是个人感情及婚姻因素,也可能是医学因素,像胎死腹中或在怀孕中期才发现胎儿有先天性异常,或孕妇身体情况已不允许继续怀孕而中止妊娠,像是母亲心脏功能不佳、子癫前症等都可能威胁母亲生命。

  朱继璋医师表示,女性有自主权可选择是否要中止妊娠,若是未成年女性需要监护人同意;已成年的已婚女性需配偶同意,单身成年女性则可自行做决定。通常超过24周,若非万不得已,像胎死腹中或其他原因,并且怀孕女性坚持终止妊娠才会进行引产,但超过24周的胎儿引产已能存活,因此,也必须先用方法使胎儿胎死腹中,再进行引产手术。

  引产的术后复原应较一般生产快速

  人工引产的术后医疗处理和一般生产相同,同样会处理胎盘以及残留物,但24周前的胎儿体型较小,进行人工引产手术时可能不需要剪开会阴,因此,不会有会阴的伤口。此外,手术后同样会给予适量的收缩剂,促进子宫收缩,以使子宫恢复至原来的大小。

  朱继璋医师表示,人工引产就像是提前生产一样,除了利用药物来促使子宫收缩外,其他医疗处理都和一般生产相同。因此,人工引产后的恢复也和一般生产相同,同样需要排出恶露、子宫收缩,只是可能少了伤口复原这项。至于排恶露、子宫收缩的复原进程,朱继璋医师则表示,因提前引产,并未经过完整的孕期,照逻辑来看,恢复的过程应较足月产妇来得快。就子宫来说,子宫尚未撑到10个月的大小,要收缩恢复到原来大小会较快,恶露量也会比较少,足月生产的恶露量一般需要2~3周排完,但进行人工引产者会缩短复原的时间。

  至于人工引产者何时会恢复月经周期,朱继璋医师表示,这得视人工引产的手术周数而定,周数愈小影响愈小。若是在怀孕12周左右即进行人工引产,甚至可能经过一个月后,月经周期便会恢复。一般足月生产者,若没有哺喂母乳,月经周期可能2~3个月才会恢复。

  身体调养问答集

  Q1需要坐月子吗?

  Doctor say

  把握适度休息的原则

  人工引产后是否需要坐月子是许多妈妈心中的疑问。朱继璋医师表示,人工引产就像生产一样,只是将时间提前了。需要同足月生产后一样休息促使身体复原。从西医的观点来看,不论何时生产都需要适度的休息,至于是否遵循民间坐月子的方式,则看个人的身体耐受程度以及家族习俗而定,但最基本的原则是“适度休息”,并且留意子宫收缩及恶露排出的情况。至于传统民间习俗,像不洗头、不洗澡、不能下床,已经不适用于现代良好的生活卫生条件,坐月子应强调的是足够的休息,以使身体复原到原来的状态,无论是足月生产还是人工引产,都应把握这个重点才是。

  除了身体需要休息之外,进行人工引产的女性其实更需要心理上的调适。由于常是万不得已的原因才会决定终止妊娠,这对女性来说,需要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在产后不妨也给自己一些心理休息的时间,好调适自己的心情,家人朋友也请不忘给予支持。

  Q2需要吃补品吗?

  Doctor say

  应通过中医师诊断进补

  需不需要吃补品可视个人习惯而定。但朱继璋医师表示,若想要吃中药调养身体,应请合格的中医师评估体质后再抓药,切勿自行到中药店抓药炖煮来喝。此外,著名的生化汤也应斟酌摄取量,服用过量的生化汤会导致子宫过度收缩而造成大出血,人工引产的女性必须注意。

  陈潮宗中医师表示,人工引产手术后不能马上吃大补的药膳,像麻油鸡。也不能过量服用人参、黄芪或当归等,这些药材都会影响子宫收缩增加出血的问题。他建议,引产后一周根据症状可先服用圣愈汤、益母草煲鸡蛋,大补的药膳应在手术一周后再服用。但若在服用子宫收缩药物,也不一定要食用这些中药进补。

  药膳食谱参考

  圣愈汤

  圣愈汤3克、金锁固精汤4克,麦冬、阿胶各1克。此为一日之量,可治血虚心烦、睡卧不宁或五心烦热,能填补骨髓、定志安神,治疗产后情绪低落。

  益母草煲鸡蛋

  益母草30~6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5分钟,吃蛋并喝汤。治引产后恶露不止、功能性子宫出血,益母草能活血调经,利水消肿,治各种女性血瘀之症,产后用可帮助子宫复原和减少恶露。

  Q3胀奶、漏奶怎么办?

  Doctor say

  维持干燥清洁即可

  不少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即有乳汁的分泌,因此,若是决定终止妊娠,人工引产后也可能有胀奶、漏奶的情况。朱继璋医师表示,人工引产后,人体激素会逐渐恢复至产前的状态,但不会马上改变。因此,仍会有短时间的乳汁分泌。若发现有乳汁分泌出来,只要做好清洁护理即可,不需刻意挤出,因奶水是按照供需原理来分泌的,若持续将奶水挤出,泌乳机制会认为此时需要母乳,便持续分泌乳汁。因此,只要在奶水流出后做基本的简单护理即可。此外,若是涨奶感到不适,也可用冰敷来舒缓。

  Q4如何补充营养素?

  Doctor say

  应多补充蛋白质、铁、维生素B12

  陈潮宗中医师表示,人工引产同样会失血,产后恶露也会消耗大量蛋白质。因此,蛋白质、铁、维生素B12都是术后最重要的营养素。此外,维生素C、水、矿物质以及纤维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维生素C也是造血的要素,能保护皮肤还能促进伤口愈合,女性应多摄取富含此类营养素的食物。

  Q5需要进行产后运动吗?

  Doctor say

  应进行简单的运动维持肌肉弹性

  产后运动产旨在预防或降低因生产造成的身体不适,人工引产的分娩过程较足月生产来得简单,因胎儿尚未长大,不太需要太大的力气即可将胎儿挤出产道。但朱继璋医师表示,人工引产后做些适度的产后运动,仍有助于体力的恢复,也可以维持肌肉的弹性。

  最简单的腹式呼吸运动,即可用来收缩腹肌,人工引产后即可开始进行。躺在床上,用鼻子深呼吸使腹部凸起,再慢慢吐气并松弛腹部肌肉。

  此外,到了怀孕中期进行人工引产,子宫也已经扩张,要让小小的胎儿经过产道也可能破坏阴道的肌肉组织,因此,还是要做一些使阴道肌肉收缩,预防子宫、膀胱脱垂的运动。约在引产后两周方可进行,平躺后双膝弯曲使小腿呈垂直,两脚打开与肩同宽,可利用肩部和足部的力量将臀部抬高,让大腿、腹部、胸部成一自然斜坡,并将膝并拢稍作停留后,再将双腿打开,臀部放下,如此重复进行10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引产  恢复  休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