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意:女人也有前列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9:26  《生命时报》 

  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尿频、排尿困难、尿不尽,或兼而有之的女性患者。医院大夫的解释五花八门,如膀胱颈部梗阻、膀胱硬化症或尿道综合征等。还有的医生干脆说没病,只是心理障碍。很少有人会诊断这是女性前列腺疾病或前列腺炎。

  在西方医学文献里,早在1672年,荷兰解剖学家格拉夫就指出,女性前列腺是围绕女性尿道的功能性腺体和导管的集合体。但直到2001年,美国解剖学术语联邦委员会才同意在新版的《组织学术语》中,以“女性前列腺”取代“尿道旁腺”。不难想象,这么多年,究竟有多少女性的前列腺问题被误诊了。

  女性前列腺重约5.2克,略小于女性的大拇指,可容纳30—50毫升液体。别看它体积小,却担负着几乎全部男性前列腺的功能。它环绕在尿道远端1/3处的尿道壁内,一端厚、一端薄,像个梯形。性兴奋时,阴道前壁近阴道口处,就可以摸到一个明显隆起的区域,这就是因性兴奋而膨胀的女性前列腺。

  前列腺是女性一个重要的性器官,其功能与性高潮时的射精有关。女性射精是在达到性高潮时,尿道中喷射出液体的现象。如果喷射量较少,通常是乳白或微黄色的黏液;如果在短时间内经历过多次性高潮,后期喷射的液体就会比较清稀,甚至像水一样透明。这些液体没有尿液的味道,几乎不含尿素或其他尿液中所有的物质,但其中都含有数量很高的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前列腺特异抗原等前列腺液特有的成分。

  一旦清楚了前列腺的存在,女性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它与性健康密切相关。女性前列腺疾病或前列腺炎,以中老年患者居多,但目前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且诱因和男性相同,如酗酒、嗜烟、嗜辣、久坐、憋尿、饮水不足、性生活过频或长期缺乏等。

  要预防前列腺炎,女性尤其要注意性生活前后的卫生,之前要留尿,之后要排尿,以冲洗清洁。平时要多喝水,一旦有尿频、尿急、尿痛及下腹痛等,应尽快就医。同时,要多参加体力劳动或体育活动,增加血液循环以提高免疫力,其中以跑步、跳绳最为有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前列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