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好发痔疮的3个主要原因

  “医生,我发现最近肛门口出现一圈肉,大便好痛苦!”“为什么我每天都吃蔬果,也喝了不少水,还是便秘?”“怀孕期间出现的痔疮,生完后会复原吗?”很多女性怀孕后会受便秘、痔疮所苦,那么,痔疮该怎样预防呢?又有哪些日常护理保健秘法呢?

  Tips 痔疮的警讯

  1.肛门口出现肉瘤:外痔,在肛门口会出现肿大、向外鼓起的肉瘤,且会有发痒或刺痛的感觉。

  2.排便流血:排便时出现鲜血,或擦拭过的卫生纸上有红色鲜血。

  3.经常便秘:便秘是导致痔疮形成的主因,如果经常有便秘情况发生,就要格外小心痔疮的发生。

  孕期好发痔疮3主因

  血流量增大让血管压力变大

  潘恒新医师指出,怀孕期间为了供给胎儿所需,血液量会比平常增加约50%,倘若孕妈妈本身体内的血液循环就不好,血液量在短时间内增加会使血管压力变大,形成便秘与痔疮。

  激素影响导致便秘

  怀孕以后,孕妈妈体内的激素改变,使得肠胃蠕动变慢,食物停留在肠胃道的时间延长,被过分吸收水分后,大便就会变得非常干燥,这时排便时必定会更加用力,肛门扩约肌无法承受长期以来的不当施压,逐渐就会形成痔疮。

  子宫压迫盆腔静脉

  怀孕后期,随着胎儿的成长,子宫日益变大,逐渐压迫到骨盆腔中的静脉,导致肛门附近的静脉回流变得不顺畅,致使肛门口出现静脉血管瘤,就是俗称的“痔疮”。

  孕期痔疮的护理治疗5法

  潘恒新医师认为,原本就有痔疮的女性,在怀孕前就应该先予以治疗;无论孕前有无痔疮,怀孕后都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以预防孕期痔疮的产生或加重。

  1.保持肠道畅通

  潘恒新医师建议,知道怀孕后,就要开始采取预防措施,食用益生菌可以让肠道内的菌种改变,达到预防的功效。此外,也可多吃芹菜、红薯等高纤维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淀粉类的甜食也应少碰,否则容易造成胀气与便秘的现象。

  2.便秘一出现·就吃软便剂

  便秘现象最易出现在怀孕第26~28周,一旦出现便秘现象,就应该服用软便剂来缓解症状,等到排便变得顺利时再停止服用。很多孕妈妈担心软便剂会对胎儿造成伤害,潘恒新医师说,软便剂需由专业医师开立,千万不可自行到药房拿药,更不要使用泻药,只要遵照医嘱,对胎儿或母体不会有影响。

  Tips温水坐浴缓解不适

  洗澡时,可以用温水冲洗肛门,按摩肛周;或者利用温水坐浴的方式,促进血液循环,再搭配外用软膏的使用,就能有效缓解不适。

  3.孕期仍以症状治疗为主

  潘恒新医师表示,怀孕期间不建议进行痔疮切除手术,基本上以外擦软膏等症状治疗为主。产后随腹压的降低,静脉回流障碍的解除,体内孕激素含量的降低,痔核一般会在4个月内缩小或萎缩。此时若症状消失,可免手术之苦。若仍有痔核存在,可进行手术治疗,因这时痔核已较妊娠时明显变小,手术痛苦就会减小,疗程亦会明显缩短。

  Q:为什么吃了很多蔬果,喝水也不少,却仍无法改善?

  潘恒新医师说,吃蔬菜水果主要是利用其富含的纤维质来促进肠胃的蠕动,令粪便变软好排出,但这只是辅助作用。痔疮是因为肛门口的血管扩张所引起,根本的改善之道还在于消除血管扩张现象。

  4.少拿重物,降低腹压

  到了怀孕中期,可以开始适度使用托腹带,以降低腹部的压力,也不要经常提拿重物,潘恒新医师解释,这是因为腹压增大后会压迫盆腔静脉,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痔疮产生。

  5.铁剂服用最好在饭前

  很多孕妈妈都有类似的经验——补充孕妇综合维生素或铁剂后,很容易出现便秘现象。这是因为铁剂会使肠胃蠕动变得更为缓慢所致。潘恒新医师建议,铁剂最好在饭前服用,因为它在酸性的环境中较好吸收,同时饭前服用也能缓解便秘的现象,服用过后记得多喝水,才能缓解胃部不适的现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痔疮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