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常鼻塞的原因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03  大河网-河南商报 

  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有过鼻子不通气的时候,有的人是偶尔不通气,过几天不经治疗又好了;有的人是常年鼻子不通气伴头疼、流涕而嗅觉减退;还有的人是渐进性鼻塞、鼻涕带血丝,在这些不同情况下,有些人盲目涂抹或服用一些药物,结果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还会使鼻子更加难受。那么,当鼻子不通气时究竟用什么药才能解决呢?据河南省军区医院耳鼻喉专家王章介绍,引起鼻子不通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用药治疗一定要对症。

  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引起鼻塞,这样来处理

  “鼻腔结构改变可引起鼻塞,如先天性发育或后天性外伤引起鼻中隔偏曲导致鼻塞。”王章说,这种病往往采取药物治疗不能治愈,需要做鼻中隔矫正术,使偏曲的鼻中隔恢复正常,治疗在鼻腔内进行,鼻外是不留瘢痕的。

  鼻腔外侧的软组织水肿、肥厚也可引起鼻塞,也就是临床常见的鼻甲水肿、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起时伴发的病症或长期患慢性鼻炎导致的病症,早期用点1%麻黄素类滴鼻液滴鼻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王章提醒,对于青少年儿童,药物的浓度还要降低至0.5%才安全有效,在没有儿童专用的药物时可在成人用的药中加一倍注射用生理盐水也可以,但是这种药物临床安全使用时间有限制,不可长期应用,否则可能会导致依赖性药物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鼻腔异物也会造成鼻塞

  “有的鼻塞是由于变态反应所引起,也就是过敏性鼻炎。”王章说,这种病有的是常年性发作,有的是季节性发作,还有的是对新家具或装修房屋中的油漆过敏。常年性发作多半是过敏性体质,对生活环境中的某些物质过敏,季节性发作的人多半是对某些花粉或植物过敏,每当开花、传粉时鼻炎发作引起鼻塞。这些病人的治疗可以应用抗变态反应和治疗过敏的药物。

  对于一些症状严重的、患病时间长的,可以考虑进行微创治疗,阻断敏感神经,降低其兴奋性,达到治疗目的,病人由此避免了频繁用药的副作用。

  另外,王章提醒,有些年龄小的患儿鼻子不通气时还要想到是否在玩耍中将异物塞入鼻腔而后忘记,儿童表达能力差一时也说不清楚,家长需要多留心,发现孩子出现鼻塞,只要详细做个鼻内窥镜检查,便知原因,如有异物,取出后鼻塞自然就会痊愈。

  鼻腔、鼻窦长肿物先做正规检查

  还有一种情况是鼻腔或鼻窦长肿物引起鼻塞。肿物有多种,常见的是鼻息肉,一种鼻腔良性肿瘤,形如“荔枝肉”,其次是鼻腔乳头状瘤,还有比较少见的鼻腔鼻窦恶性肿瘤。

  因此,鼻子不通气时,一定要请耳鼻喉科医生看一看,医生经过检查,就会告诉你用什么药,并不都是点点药水就会治愈的。有些患者应该用收缩鼻腔的药水;有些患者要用抗组织胺、抗变态反应的药水;有些药只能短期应用,有的药必须长期坚持应用,一定不能错用滥用。还有些情况是需要手术的,手术方法多样,针对鼻甲肥大有等离子消融术、治鼻窦炎有鼻内窥镜微创术等,须对症选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