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头围偏小要及时治疗

  脑袋总是偏向一边,刚扳过来一会就又偏过去,最近,省会李女士正为刚出生2个月宝宝的这种特殊“嗜好”烦心。后来经过医生检查才发现,原因在于宝宝得了先天性肌性斜颈。医生提醒,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越早越好,年龄越大,斜颈和脸部畸形越难于完全矫正。

  据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儿保科主任陈丽雯介绍,先天性斜颈并不是宝贝出生后马上就能发现,一般在出生后数天到2-3周,在胸锁乳突肌中段发现一个硬块,常位于右侧,呈椭圆形,质地如软骨状,似橄榄大小,能随肌肉而移动。而且,宝贝的头部喜欢向有硬块的一侧倾斜。

  到了宝贝出生后2个月,虽然硬块会逐渐缩小,以后完全消失,此时胸锁乳突肌就成为无弹性的纤维带,但是宝贝头部倾斜的症状并不会改变。由于头部受到长期的牵拉,面部向患侧一侧生长较慢,因而使颜面与头颅两侧不对称。患侧的颜面变得较扁而短,健侧的颜面较长而圆。此时,颈椎发育也不对称,甚至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因不清,由于多数发生于难产、臀产和剖腹产患儿,有人认为是分娩时产伤造成胸锁乳突肌内血管撕裂形成血肿后机化或因肌肉损伤后肿胀,静脉回流受阻而发生缺血性挛缩所致;也有人认为由于胎儿胎位不正,颈部屈曲,局部肌肉痉挛性缺血,静脉栓塞或感染性肌炎所致;还有人认为由于遗传或先天性发育异常所引起。

  陈丽雯说,先天性肌性斜颈很少自然恢复,一经发现应尽早治疗。最好在患儿4-6个月时来就诊,此时患侧胸锁乳突肌肌肉纤维变性,可采用按摩、转头训练、被动牵引等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脑瘤  头围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