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15个月宝宝的能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22  《郑玉巧育儿百科》 

  宝宝一双小手越发灵活了,会把两块积木摞起来了。动手能力强的宝宝,可能会把三四块积木摞在一起。宝宝会把小桶中的玩具拿出来,并放回小桶。会自己拿勺吃饭,能用两手端起自己的小饭碗,很潇洒地用一只手拿着奶瓶喝奶、喝水。妈妈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宝宝还能用食指和拇指捏起线绳一样粗细的小草棍。会指着想要的东西宝宝对所见物品变得敏感起来,而且开始对物品感兴趣,想通过手的触摸认识物品。过去,宝宝还不能通过用手指向某种物品来告诉妈妈他要什么,因而常常无缘由地哭闹。现在,宝宝会用手指向他想要的物品了。宝宝还有另一种表达要某种东西的方法:当妈妈抱着宝宝时,宝宝用整个身体使劲,希望妈妈去帮他拿东西。说话早的宝宝,甚至能说出想要东西的名称。

  两只胳膊张着往前走

  刚刚学习走路的宝宝,两只胳膊总是张着,不能自然地垂放在身体两侧,这是因为宝宝要用自己的两条胳膊来调整身体的平衡,就像飞机的两个机翼,蝴蝶的两只翅膀一样。等到宝宝走稳了,平衡找好了,宝宝的两只胳膊就放下来了。两只胳膊张着,小手也张着,颤颤巍巍地往前走,是这个月龄宝宝特有的姿势。几个月后,宝宝走稳妥了,就再也没有这让人忍俊不禁的动作了。给宝宝留下美好真实的瞬间是爸爸妈妈送给宝宝的一份特殊礼物,要比“宝宝明星照”更有意义。

  小脚丫也长本事了

  会走的宝宝,到了这个月龄,会扶着栏杆或其他物体,抬起一只小脚丫,把脚下的皮球踢跑了。爸爸妈妈可别小瞧宝宝的这“一抬足”,可不比国足的临门一脚难度小啊。

  中耳里身体姿势传感器的反馈,能帮助宝宝学会在黑暗中、水平面、斜坡上保持身体直立。到了这个月龄,宝宝的平衡能力增强了,凭借直觉,宝宝似乎明白怎样保持身体平衡状态。当宝宝的腿力达到能够支撑起整个身体,同时又能够把一只脚腾空,并摆动下肢的时候,才能把球踢出去。所以,这个动作需要宝宝同时具备很多能力才能完成。

  走路不再左右摇摆

  刚刚学习走路的宝宝,常常是左右摇摆,像个不倒翁,满15月的宝宝大多能够自如地行走了但并非所有的宝宝到了这个月龄都能够很自如地行走,有的宝宝直到1岁半还不能达到这个水平父母不必着急,无论你们的宝宝多大开始迈出第一步,也无论你们的宝宝是否走得稳,从开始走路到走得很稳,通常只需要6个月的时间。如果某个宝宝从11个月开始迈出第一步,到了这个月龄走得已经比较稳了。如果你的宝宝14个月才开始迈出第一步,那么这个月龄,走路不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不能就此认为你的宝宝体能发育落后。

  不再用脚尖站立

  曾用脚尖站立的宝宝,到了这个月龄不再用脚尖站立了。有些宝宝正在学习走路,或刚刚会走,父母可能会发现宝宝有一只脚是以脚尖着地的,甚至看起来有些跛行。妈妈不要着急,这是宝宝在运动发育过程中的正常表现。如果没有病理改变,宝宝不会一直这么走下去的,你只需要等待,宝宝接下来就会用脚掌代替脚尖走路了。

  弯腰拾东西

  这个月龄的宝宝可以不扶任何物体,能自己蹲下来,弯腰拾起地上的东西。有些宝宝也许要到这个月龄的两三个月后才会弯腰拾东西;有的可能早在这个月龄的上个月,甚至更早就具备这个能力了。宝宝能力发育上的差异是正常的,有些宝宝还时常因为蹲下拾东西摔了屁股,或弯腰拾东西时摔个前趴,没关系,宝宝就是这样跌跌撞撞长大了。

  能说三个字的语句了

  说话早的宝宝可能会说出一两句三个字组成的语句了,但一个字的语句也不说的宝宝并不意味着异常。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宝宝体能发育很好,语言发育可能稍显落后;而语言发育很好的宝宝,体能发育可能相对落后些。为什么?医学尚未能做出解释。刚刚15个月的宝宝,长了这么多本事,真的很了不起了,爸爸妈妈可别太贪心。我不反对潜能开发和智力训练,但我总是告诫父母,切莫揠苗助长,伤了幼苗的根,再施肥浇水也难成大树。幼苗还需要我们耐心等待。宝宝潜能有赖于发育关键期的适时开发和引

  导,同时给宝宝创造发展潜能的条件。宝宝能力和智能的发展有赖于生理上的成熟,如果违背了人体生理发育规律,就可能招致适得其反的结果,把宝宝潜能扼杀在摇篮中。

  有意识地喊爸爸妈妈

  大多数宝宝到了这个月龄,能够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甚至会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姑姑。你的宝宝或许早在1岁前就会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了,但直到现在仍然停留在这个水平,也是正常的。如果你的宝宝这个月龄刚刚开始会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也不能认为宝宝的语言发育落后。

  主动与外界交流

  宝宝愿意主动与外界交流。对于从未见过面的陌生人,宝宝会表现出警觉的样子。如果陌生人试图向前接近宝宝,宝宝可能会本能地向后退,寻求亲人的保护,并警惕地盯着陌生人的眼睛。宝宝尽管有些害怕陌生人,但能勇敢地直视陌生人。如果陌生人表现出友好,与宝宝有很好的交流,做宝宝喜欢的游戏,给吸引宝宝的物品,宝宝很快就会和陌生人成为“老朋友”。如果玩兴正浓,“老朋友”要离去,宝宝可能会拽着不放,甚至会以哭挽留。妈妈和宝宝一起送客人到户外是不错的“转移法”。到了户外,新的 兴奋点会很快让宝宝忘却刚才的事情。

  拉开挑食的序幕

  宝宝越来越表现出对食物种类的好恶,爸爸妈妈要正确对待宝宝这一特点,避免宝宝养成真正偏食、挑食的习惯。如果爸爸妈妈引导错误,就会出现问题。常见的错误引导是:—好好吃饭!吃完饭,妈妈带宝宝出去玩。如果宝宝不吃饭,妈妈就不带宝宝出去玩了。—快吃,不然的话,妈妈就不喜欢宝宝了。—不把这碗饭吃完,妈妈就不带宝宝去动物园看大老虎。—把这个吃了(比如胡萝卜,香蕉等),不然妈妈就不陪宝宝睡觉、讲故事。—把这个吃了,妈妈才给宝宝开电视,看好玩的动画片。爸爸妈妈讲的这些条件,恰恰是引起宝宝出现吃饭问题的真正原因。

  能用杯子喝水了

  宝宝不喜欢使用奶瓶喝水,并不是件坏事,宝宝完全具备了使用杯子喝水的能力。滴水不漏做不到,但能把大部分水喝到肚子里。把水洒到衣服上、脖子里、地上都是正常的,不但不要批评,还要夸奖宝宝。有篇文章很感人,“珍惜宝宝需要你牵着手走的日子,因为它很短暂”。水洒到身上不是宝宝的错误,也没什么大不了,应该一笑而过。使用杯子喝奶,还有个好处,不会在晚上吸着奶瓶睡着了,对宝宝的牙齿健康有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身高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