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分备孕才利母子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5:06  新闻晚报 

  “赶快怀孕生个宝宝,避过金融风暴可能带来的裁员危机。”29岁的秦素(化名)是位IT白领,当金融危机的风暴袭来时,她笃定地放弃了以往的避孕手段,安心做起了准妈妈。与此同时,沪上产科门诊与预约量均创新高。一妇婴预计将迎接8000名“牛娃”,多于去年的“奥运宝宝”。新华医院的登记预约已排到7月份,连淡季5月已和200多个“牛娃”有约了。

  据市人口计生委预测,2009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仍将达到17万人左右。除了自然怀孕带来的人口高峰之外,“闪孕”一族更是成为舆论热点。对此,妇产科专家指出,抢生“危机宝宝”对孕妇和宝宝的健康恐有不利影响,南京军区妇产科副主任委员、解放军85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国平教授建议:“闪孕”妈妈还是要提前半年做好系统的孕前咨询和保健检查。

  “闪孕”使得肌瘤和胎儿比赛长

  本市某医院门诊大厅,愁眉不展的赵女士刚跟先生说了句“检查了才知道有肌瘤,医生说孩子发育很慢”时,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赵女士去年结婚,原计划等两三年再考虑生孩子的事情,岂料去年底美国总部开始裁员,风传国内公司的员工要“砍掉”一部分。作为才三年工作经验的行政主管,赵女士做梦都觉得自己会是被裁的一员。而公司的福利待遇还不错,又值房贷当头,说什么也不能丢了这份工作。闺密给她出点子:“闪孕”,生个宝宝!任何公司不能随便辞退孕产妇的,就能安然渡过危机。

  小夫妻于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积极“造人”。宝宝是有了,却发现肚子大的特别快。做例行产检时,医生告诉她:子宫里有肌瘤,由于孕期雌激素水平高,肌瘤正在跟宝宝比赛“长大”。医生告诫她整个孕期要特别小心、随时观察,早期要防流产,后期要防早产,也要提防产时产后出血;甚至可能要长期卧床保胎。

  专家观点:充分备孕才利母子健康

  解放军85医院妇产科吴国平教授指出,目前该院门诊中也有两成左右的孕妇是以应对金融危机“裁员风”为出发点的。还有不少女性前来咨询尽快怀上宝宝的办法,甚至有本打算来做流产的女性考虑到留下宝宝等于保住工作而放弃流产。

  吴主任认为,为保工作怀上宝宝,本无可厚非,但同时也要考虑优生优育。她指出,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至少在孕前6个月做好孕前检查和心理上的充分准备。如用避孕药或避孕环的女性,需要停药、取环观察半年后才宜怀孕,否则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女性就需要换一些对胎儿和孕妇安全的药物。同时,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最好做个孕前检查。

  突击怀孕隐患概率高

  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定:任何公司在女员工怀孕和哺乳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开除员工。但职场专家认为,怀孕虽然是女性自保职位的一个方式,但并非所有职场女性怀孕都可以保住饭碗。如果企业不景气到极点,一些不规范的公司也许宁可支付一定补偿金也会辞退怀孕女员工。

  吴国平教授指出,突击怀孕还有一大风险就是,由于匆促怀孕对身体状况不了解,万一怀孕之后才发现有不利孩子生长的疾病,如严重宫糜和子宫肌瘤易致妊娠早期流产、晚期早产,特别是若盆腔炎导致的宫外孕,不但工作保不住而且还要面对身心沉重打击。此外,扎堆出生的婴儿,未来在上学、就业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更大的竞争压力。年轻父母最好还是以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待生育。


相关报道:怀孕前应先查查乳房  
          女性孕前排铅的妙招 
          男性也应该重视孕前检查  
          孕前治痔疮是“必修课”  
          孕前检查可保证胎儿健康  
          怀孕前为何要查甲状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怀孕  优生优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