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办公室女性孕期安全传说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健康》 

  一面怀孕、一面工作已成为大部分成熟女性的一段难忘经历,公众人物所做出的榜样也在勉励她们,杨澜、吴小莉,都有身穿孕妇装笑对镜头的经历。媒体精英尚且如此,何况我等无需“出镜”的等闲人物呢?

  在怀孕期间坚持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一部分准妈妈坦言是出于经济压力,“ 商家信奉‘孩子的钱最好赚’,我信奉‘要给孩子最好的’,怎么办?还是得努力上班呵。”另一部分准妈妈舍不得提前离开office的理由是,“忙惯了,从22岁一毕业就开始饱尝工作的苦乐,可以说,我的自信和成熟,都是拜工作所赐。乍一离开,关在家中,真的有被社会抛弃的恐惧。”“我的孕期反应并不剧烈,为什么要呆在家里胡思乱想?如果孩子一切无恙,我也吃得下睡得着,为何不趁孩子还在肚里,多挣些银子和晋升机会?我一怀孕,耐力好像比原来还好得多!”

  这些女性的选择同样为心理学家林虹所看好,她本人,也是坚持工作到离预产期只有三天,才回家待产,在她眼中,一名健康的准妈妈选择一面怀孕一面工作,至少还带来以下好处:

  减少孕妇独自闷在家中产生的“致畸幻想”

  一部分抑郁或敏感气质的女性,越临近生产的时候越可能产生“致畸幻想”,担心孩子生下来兔唇、斜颈或长六根手指,越是“闲而生愁”的孕妇,这种“致畸幻想”越是频繁和强烈,忙碌会冲淡这种可笑的担忧,尤其是,当见面的所有同事都表扬你“气色很棒”,“育儿知识储备丰富”,“一定能生个漂亮聪明的宝宝”时,“致畸幻想”不知不觉会消失。

  无形中扩大了孕妇的接触范围和运动量,对保有其乐观情绪相当有益

  保持适宜的运动量,是增加未来顺产几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在怀孕六个月以后,如果没有外出工作的动力,人会变懒,觉得一动就吃力,而“懒惰不思动”,将导致体重激增和难产机会增加。另外,出来工作也使怀孕女性的接触范围扩大,她会发现,不论是原先争强好胜的同事,还是锱铢必较的客户,这一阶段,都很少对一位“大肚婆”吹毛求疵。众人态度的友善,将对保持乐观情绪十分有益。

  有益于在工作之余,汲取多元化的育儿经验

  相当部分的怀孕女性认为,这一阶段,是她们与已育女同事关系最融洽的阶段,“腹中的孩子几乎成为我的快乐护身符。”那些作为过来人的女同事,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育儿经验供你借鉴,让你体会到别样的温暖。这些贴心经验,可比你呆在家中,由老外婆或老保姆传授的,科学和客观得多!

  脱离岗位的时间越短,“返岗恐惧症”发生的几率越小

  林虹认为,随着竞争压力的递增,一旦放假松懈下来,人们普遍对重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心生畏惧,黄金周之后,很多“抗压域”较窄的白领尤有返岗恐惧,何况提前几个月在家待产的女性呢?法定的产假是顺产四个月,难产四个半月,也就是说,光是产后独自在家的时间已超过120天,再加上怀孕后不上班的日子,“返岗恐惧”将积累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因此,林虹提倡“坐办公室的女性,应该工作到预产期之前三到五天;而且,生产一个月以后也应该尽快恢复对资讯的关注、多与上司同事联络,关心行业动向……如此,返岗才成为一种期待,而非恐慌。”

  办公室女性孕期安全传说 Yes or No

  No 如果日常工作离不开电脑,将很难保证胎儿安全

  这种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事实上只要每日使用电脑不超过4小时,并做足防辐射的功课,对胎儿发育无大碍。您可以使用一个电脑保护屏(是一个细金属网状物,卡放在电脑显示屏上可屏蔽至少75%的电磁辐射),穿上一件防辐射马甲或围裙(内有金属薄膜,可遮挡针对胸腹部的电磁辐射)。同时,养成一完成检索或打印马上关掉电脑的习惯,不要在网上无限制地浏览或打电玩—据统计,每个“迷恋电脑”的上班族,约45%的时间是开着电脑在工作,其他时间,都在上网冲浪或娱乐,戒除全天开着电脑的习惯,可使您所承受的电磁辐射至少减去一半。

  此外,要留心别人的电脑从你侧背面散放的辐射。如果有一个电磁辐射测定仪,我们会发现,在显示屏的正面,因为有保护屏的遮挡,测定仪只发出蜜蜂一样轻微的嗡嗡声,而在电脑的侧面和背面,测定仪发出的声音,则如一群被激惹的大黄蜂。因此,坐在几台电脑的围挡中,是最危险的,您可请求将座位调换到靠窗的角落里,只让您自己的电脑靠近您。

  Yes 应该保证您所在的座位有充分光照,这可以预防孕妇缺钙

  特别是怀孕五个月以后,腹中胎儿进入快速生长期,从母体汲取的钙质和其他营养越来越多,如果母体的供给跟不上,准妈妈们很容易出现牙齿松动、指甲变薄变软、梦中盗汗及小腿抽筋现象。一般人都认为补钙只要摄入高质量的游离钙即可,殊不知,维生素D及维生素E,也是钙质吸收的重要条件。一旦缺乏,摄入人体的钙质将有90%随尿排出。保证充足的光照是自身产生维生素D的重要条件。注意,这种光必须是天然的“补钙剂”—阳光。所以万一你所在的办公室处于背阴面,最好要求调换到向阳面的办公室里去,再不行,要注意每天午休时走到阳台或广场上去,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日光浴”。

  No 在孕中期以后,小腿开始浮肿是肾负担加重的表现,此时应该减少饮水

  胎儿满五个月后,母体的心肺肝肾功能都逐渐进入“满负荷”运行阶段,这是正常现象,小腿在傍晚时分出现轻微浮肿,也是正常的。不必减少饮水。相反,由于胎儿发育产生的废物也要靠母体排出,足量喝水可以缩短代谢废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鉴于小腿浮肿的另一原因,是体重增加带来的负荷,可在办公室放一张小凳或一个木箱,借以搁脚,帮助脚部的体液回流,减少浮肿可能。每工作两小时后,可稍做伸展,并按摩小腿部位(按淋巴回流的方向由下向上按摩),这也可以减少浮肿。另外,孕期穿柔和宽大的平跟鞋,不要穿袜口收紧的袜子,也可以帮您克服浮肿带来的沉重感。当然,如果您发现小腿浮肿出现在早晨,或者浮肿趋势有“扩大化”的 征兆—蔓延到膝盖以上或脸部,一定要找医生咨询,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No 三个月以后的孕吐一定包藏着某种危机,一定要当心

  最新发现,孕吐也具有某种遗传可能,也就是说,怀孕女性的母亲或婆婆当年孕吐异于常人,甚至一路孕吐到上产床,她本人的孕吐反应有87%的可能过于频繁和强烈。孕吐是磨人的,尤其在工作环境中,它往往造成沮丧和精疲力竭。一旦孕吐强烈,您可以申请调换到离洗手间稍近的座位上去,并为自己备好一卷呕吐袋,同时应避免心情过于紧张。鉴于相当数量的孕吐是因某种气味催发的,在嗅闻到这种气味前的一刹那,可以在鼻下点一点薄荷通气膏,可盖住“令人不愉快的气味”。注意,也不要太不把孕吐当一回事,孕吐是自然反应还是病理反应,应当由您的主治医生来判断。

  Yes 孕期超过6个月后,出现越来越多的尿频现象,是一种正常反应

  这一阶段胎儿开始超过1.5公斤,子宫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日渐膨胀的子宫开始压迫临近的膀胱,造成膀胱储尿量的下降,于是你发现,原先上7小时班只要上三次厕所,现在居然一小时不到就要上一次。千万别因“怕麻烦”而憋尿,膀胱受不了“内外交困”的压力,很容易引发膀胱炎症;另外,憋尿也使孕妇心神不宁、血压上升,此时,起身上厕所是一种轻微的活动,也是极好的放松。

  Yes 在确诊怀孕后就要放弃寒凉性的饮料,如菊花茶和决明子茶

  尽管野菊花茶和中药决明子,因其明目清肝的药用价值被办公室白领当作“亮眼八宝茶”,但其“主渲泻”的副作用,一定要引起怀孕女性的重视,尤其是决明子茶,最新研究发现,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从而诱发早产。因此,孕期喝白开水最安全,用红枣枸杞等暖性质材泡茶,也是安全的。

  Yes 如果你以摩娑腹部的方式让宝宝配合你的工作,他会配合你

  虽然在上班,但利用一切可能抚摸腹部,与宝宝交流,仍非常重要。这对您本人来说,是一种极好的放松,而对宝宝来说,提供了一种非同寻常的安全感。五个月以后的胎儿已对母亲的声音有所认知,因此,记得在工作中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声调,不要长时间处在偏激、焦虑和愤怒之中,这会使胎儿“感染”上某种焦虑偏执的气质;也不要永远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忘了与胎儿的交流。据“儿童孤独症”最大的民间援助机构“星星雨”的志愿者统计,送来“星星雨”进行救治的儿童,有很大一部分在孕育期间,妈妈正处于事业巅峰,根本忘了响应胎儿的精神需求。结果,生下来的孩子永远躲在自己的世界里,成为一颗“孤独的星星”。孕期抚摸自己的肚子,轻言细语,可以给予孩子一份安全感,也最大程度地预防以上悲剧的发生。


相关报道:乳腺超声对孕妇很安全
          注意:孕妇安全带有特别系法 
          准妈妈乘车应注意温度变化
          糖尿病孕妇怎么吃才安全
          专家支招帮孕妇安全度冬天 
          孕妇锻炼前的安全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