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查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06  燕赵晚报 

  暑假快到了,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一直是家长们所关心的事情。鉴于近视发病年龄越来越小的事实,眼科医生提醒,在安排假期生活时,家长们不妨带孩子做个眼科检查,关心孩子的眼部健康。

  暑假是查眼睛的最佳时机

  相对于正常上课,放暑假时,孩子学习、阅读等近距离用眼时间相对减少,如果检查出是假性近视,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采取及时的治疗和保护措施来恢复视力,防止发展其成为真性近视。另外,由于14岁以下的儿童在检查近视时需要散瞳验光,而散瞳后,孩子会出现怕光、看近处不清楚的现象,且要持续3周才会恢复,这段时间孩子阅读、书写困难,影响学习,故而选择时间较长、学习压力较轻的暑假来看眼睛,是最为恰当的。

  许多家长总是惧怕散瞳会给孩子眼睛造成伤害,这种忧虑来自于散瞳后眼睛出现怕光和看近不清楚等现象。其实,散瞳只是让眼睛放松的一种方式,由于儿童的睫状肌调节力强,只有在眼睛完全放松的状态下,验出的度数才是真正的近视度数,并可确定是否有散光存在。而且药物的作用只是暂时的,3周后眼睛将随药物作用的消退而完全恢复正常。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查眼睛

  平时有爱眯着眼睛或歪头斜眼看东西等不良用眼习惯的孩子;

  看人时两眼不能同时注视,出现一眼偏斜的孩子;

  诉说上课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或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重叠串行,抬头再看前面的物体,有模糊感觉的孩子;

  看电视往前凑,平时看书、写字离书本很近的孩子;

  看书时间长容易出现头痛、眼胀、眼酸痛等视疲劳现象的孩子;

  体检眼睛视力低于1.0的孩子。

  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上表现,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详查。

  配戴眼镜有讲究

  假性近视通过治疗及保护措施是有可能恢复正常视力的,但如果确定是真性近视,就应及时配戴眼睛以纠正视力。有人认为戴眼镜会“越戴越深”,殊不知,若不配戴眼镜,孩子双眼长期处在模糊和疲劳状态,那才会使近视度数越来越深。

  配眼镜时一定要注意验光的准确性和眼镜质量,初次配镜应散瞳后进行电脑验光和检影验光。电脑验光仪是机械物体,不能灵活处理每一位病人的具体情况;另外镜片质量及加工水平也是眼镜是否合适的重要因素。要配一副准确的眼镜不仅需要精密的仪器设备,还需要眼视光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有的孩子可能还有隐斜视,这也需在配镜时加以考虑。如果有一项不准,都将影响戴镜后的舒适度,产生眼睛酸痛、疲劳、视物模糊、视物变形、头晕、恶心等不良症状,影响眼睛的健康。因此,为了获得一个清晰的视觉并使戴镜后眼睛舒适和健康,建议找专业的眼视光医师验光配镜。

  温馨提示

  青少年眼睛的近视度数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所变化,所以戴眼镜后应每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

  即使没有近视,也建议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到医院作一次眼科检查,可利用寒暑假进行,为孩子建立视力档案,监测边缘视力(1.0),及时发现假性近视或其它眼病并及早予以治疗。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 赵亚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眼睛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