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麻疹疫苗一周左右发烧属正常

  10月15日-21日,湖北省对1000多万8个月-14岁适龄儿童,免费进行麻疹疫苗接种。许多家长担心接种疫苗后会不会引起不良反应。为此,记者于10月18日采访了湖北省、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胡晓云说,为确保2012年我国如期实现消除麻疹的任务目标,强化免疫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水平,形成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

  麻疹疫苗,是在鸡胚细胞培养制成的减毒活疫苗。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罗同勇介绍,此次强化免疫,无论过去是否接种过疫苗,都要打疫苗,以下孩子不能接种麻疹疫苗:对新霉素和鸡蛋有过敏反应者;伴有发热的呼吸道疾病、活动性结核、血液病、恶病质和恶性肿瘤等;原发性和继发性免疫缺陷病人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个人或家族有惊厥史和脑外伤史的孩子。

  罗同勇说,在注射麻疹疫苗前不要空腹,注射后应该在现场休息30分钟;接种后两天内不要洗澡,避免剧烈活动,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喝开水。接种后至少相隔2周后方可注射免疫球蛋白。

  “接种麻疹疫苗出现发热反应,是正常现象。”罗同勇说,发热多在接种后5-12天之内出现,一般在第8天左右出现,体温一般在38度以下。

  他说,发热不超过38.5度不用去医院,多喝水即可;热退,还可能出现红疹子,家长不要过于惊慌。他还提醒,接种部位出现的红肿、疼痛,持续2-3日可自行消退,个别较重者,可用75%酒精湿敷或热敷处理,不要搔抓、按摩等。罕见的接种反应包括一些轻度的局部反应,如红斑、硬结和触痛、喉痛及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极其罕见的有过敏反应、一过性的关节炎和关节痛。

  “不宜接种麻疹疫苗者,如与麻疹患儿密切接触,可应用丙种球蛋白防止麻疹病毒‘侵害’。”罗同勇说,丙种球蛋白保护作用一般只能维持2-3周。因此,若以后无接种禁忌时,应尽早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麻疹疫苗  孩子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