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防感冒 不穿多只穿对

  最近广州已经开始降温,儿童医院的门诊患感冒的宝宝又排起了打吊瓶的长龙。专家提醒父母:宝宝防感冒,关键部位最重要。“不是穿得多就保暖,要穿得对才保暖。颈部和腹部最关键。” 

  由于天气转冷,不少爸妈都把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儿童医院专家对记者介绍说:“很多父母认为冬天给宝宝裹得严、穿得多,宝宝就不会感冒,其实不然。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通常更容易得病,特别是那些已经会走路的孩子,如果穿得过多,患感冒的几率会更大。因为,运动本身就会产生热量,儿童体内热量交换遭到破坏,结果热过头,稍稍受点风寒就会感冒。”

  据专家介绍,人体有两个部位最怕寒冷——颈部和腹部。如果冬季能着重防护这两个薄弱区域免受风寒,一般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颈部:颈前部俗称“喉咙口”,这个部位受寒风一吹,不只是颈肩部,包括全身皮肤的小血管都会收缩,如果受寒时间较长,交感—肾上腺等神经内分泌系统就会迅速做出相应的反应,全身的应变调节系统可能进行一些调整,人体的抵抗能力就会有一定下调。

  防护措施:专家建议,天冷带孩子外出时,可给宝宝穿高领或半高领的衣服,最好还要围上围巾。运动时要将运动服上的拉链拉起。

  腹部:上腹部面积较大,皮肤血管分布较密,体表散热迅速。这个部位一旦受寒,极容易发生胃痛、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如果这个部位受寒,腹腔内血管就会立即收缩,甚至还会引起胃的强烈收缩而发生剧痛,持续时间稍久,就会引发各种疾病。

  防护措施:专家建议,每天让宝宝这个部位保持较为温暖的状态,比如可以将热水袋用毛巾包好,隔着衣物放在宝宝腹部,使局部温度高于其他部位。这种方法还能缓解腹胀、疼痛等症状。文/记者 冯秋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预防感冒  穿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