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久咳不愈会不会变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9:02  人民网-健康时报 

  经常有家长特别担心地问我:“孩子老是咳嗽会不会变成哮喘?”“不及时退烧变成肺炎怎么办?”这些担心我不敢说完全不对,但至少可以说:咳嗽和哮喘、高热和肺炎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确实有研究发现:婴儿期患肺炎或支气管炎,到学龄期患哮喘的机会更多,于是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感染与哮喘有因果关系。但更早些时期也有人曾提出哮喘的“卫生学说”,即环境过分清洁,缺乏平时轻微的感染原刺激,反而使哮喘发生率增高。

  这两个研究结果显然是矛盾的,是学龄前哮喘的孩子容易在两岁前被感染,还是两岁前的感染容易导致哮喘?这其中的因果关系,需要更仔细的调查分析。

  单纯的流行病学研究得出的因果关系纯粹是根据现象发生的先后顺序,缺乏直接证据。

  事实上,婴幼儿早期感染有双重作用,既有保护又有危险因素,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还要取决于感染的病原体、途径、严重度、患儿的年龄和体质等。

  哮喘、肺炎、反复感染虽然常见,但都是复杂的疾病,需要科学的态度和严谨逻辑推理的分析。不应该用一两个简单数据(比如化验白细胞数等),或某些症状出现时间的早晚去轻易下结论。家长也没必要因为某些片面的研究结果而紧张,更不要简单地把时间上先后发生的两件事物视为因果关系,否则常引起误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