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月宝宝的能力发展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9:04  《郑玉巧育儿百科》 

  看的能力 调节视焦距的能力

  这个月,婴儿开始按照物体的不同距离来调节视焦距,这是婴儿看的能力的一次质的飞跃。父母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锻炼婴儿的视觉能力。当宝宝觉醒时,要通过变化物体的距离,锻炼宝宝调节视焦距的能力。颜色的偏爱程度依次是:红、黄、绿、橙、蓝满两个月的婴儿已经能够对某些不同的波长做出区分,到了近三个月,颜色视觉基本功能已经和成人接近了,对颜色的偏爱程度依次是:

  红、黄、绿、橙、蓝。父母不要认为刚刚两三个月的宝宝对颜色的认识能力还很差,不给宝宝看多彩的图案,这就削弱了宝宝这个时期视觉能力的进一步发展。父母要利用不同的颜色,锻炼宝宝色彩分辨能力。

  听力:已经能初步区别音乐的音高

  这个时期的婴儿已经能够区分语言和非语言,还能区分不同的语音,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也是父母难以想象的,这个月的婴儿已经能初步区别音乐的音高。父母应该了解宝宝听力发展的规律和具备的

  能力,父母不要在婴儿面前吵架,这种吵架的语气婴儿能够辨别出来,会表现出厌烦的情绪,对宝宝的情感发育是不利的。多给宝宝听优美的音乐,和宝宝交谈时要用不同的语气、语速,提高宝宝的听力水平。

  积极而又简单的发音

  两个月的宝宝对说话时的情绪表现似乎有所反应,如果妈妈爸爸用严厉怒斥的语气和宝宝说话,宝宝会哭;用和蔼亲切的语音和宝宝说话,宝宝会笑,四肢还会愉快地舞动,露出欢快的神情。两三个月是婴儿简单发音阶段。婴儿出生后第一声啼哭,就是最早的发音,满月后的哭就是在和别人交流了,但都属于“说”的消极状态。到了这个月,婴儿开始有了积极要“说”的表示,妈妈可以听到婴儿舒服、高兴时的发音,如阿、哦、噢等。婴儿越高兴,发音就越多。给宝宝创造舒适的环境,宝宝就会不断练习发音,这是语言学习的开始。语言的发育不是孤立的,听、看、闻、摸、运动等能力都是相互联系互为因果的,要综合训练宝宝说话的能力。

  能嗅到刺激性气味

  这个月的婴儿,嗅到有特殊刺激性的气味时,会有受到轻微惊吓的反应;慢慢地就学会了回避不好的气味,如转头。人类嗅的能力没有动物发达,这是因为生后没有特意训练嗅的能力,使其逐渐萎缩了。

  天生喜欢甜味

  味觉是新生儿最发达的感觉,整个婴儿期也都非常发达。小婴儿对甜味表现出天生的积极态度,而对咸、苦、辣、酸的态度是消极的,是不喜欢的。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而喜欢喝加糖的水,这是宝宝的天性。如果妈妈用奶瓶给宝宝喂糖水,再用奶瓶喂白开水,宝宝就不喝了;如果拿奶瓶给宝宝喂药,再拿奶瓶给宝宝喂水,宝宝也会拒绝奶瓶,因为他记住了奶瓶里的东西是苦的。当你把奶瓶中的糖水滴入宝宝的嘴里时,宝宝尝到了甜味,才会重新吸吮奶瓶。妈妈知道了这个道理,遇到这种情况就有办法应对了。

  每天都有新动作

  用手够东西和看手

  这个月的宝宝开始会有目的地用手够东西,并能把放在他手中的玩具紧紧握住,尝试着把拿到的东西放到嘴里,但还不够准确,时常打在脸上其他部位。一旦放到嘴里,就会像吸吮乳头那样吸吮玩具,而不是啃玩具。手指可以伸展或握起,会把手放在胸前看着自己的小手。

  吸吮大拇指

  开始学着吸吮大拇指,而不是仅仅吸吮他的小拳头了。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吸吮手指,是不好的习惯,要加以制止。这是不对的。这么大的婴儿吸吮手指,是这个时期婴儿具备的运动能力,和一岁以后的宝宝吸吮手指不是一回事,妈妈不要制止。随着婴儿的生长,宝宝会把这个运动转化为手的其他运动能力。

  把头抬得很高

  当宝宝俯卧位时,不但会把头抬起,而且会抬得很高,可以离开床面成45度角以上,还会慢慢向左右转头,虽然转动的幅度很小,但这已经说明宝宝开始学着用站立的眼光看东西,这是不小的进步。

  这一能力的出现,对宝宝认识周围物品有很大的作用。妈妈可以在这时有意地在宝宝面前向左右两边运动,让宝宝追随你,来锻炼颈部肌肉。宝宝还会用肘部支撑着上身,试图把胸部抬起离开床面。

  靠上身和上肢的力量翻身

  这个月的宝宝开始有自己翻身的倾向。当妈妈轻轻地托起宝宝后背时,宝宝会主动向前翻身。这个月的宝宝翻身时,主要是靠上身和上肢的力量,还不太会使用下肢的力量,所以,往往是仅把头和上身翻过去,而臀部以下还是仰卧位的姿势。这时如果妈妈在宝宝的臀部稍稍给些推力,或移动宝宝的一侧大腿,宝宝会很容易把全身翻过去。

  潜能开发

  这个月的宝宝开始认识自己的手,开始有图像识别的能力,更喜欢看正常人的脸,喜欢看对称的图形;当听到音乐时能从哭闹中安静下来;眼睛会有目的地追随移动的物体,会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能够对陌生的声音、环境、人物有所觉察;开始发出“咿呀”声,和宝宝说话时,偶尔能发现宝宝好像出声应答你的话,这使得父母兴奋异常!逗宝宝时,宝宝会发出会心的笑声,不再是偶尔的,而是经常的。宝宝和父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流。

  体能-智能开发

  竖头训练

  每天在宝宝觉醒状态下练习,把宝宝立着抱起来,用两手分别支撑住宝宝的枕后、颈部、腰部、臀部,以免伤及宝宝的脊椎。也可把宝宝面朝前抱着,让宝宝的头和背部贴在母亲的胸部,一手在前托住宝宝的胸部,另一只手在后托住宝宝的臀部,宝宝面朝前,可以看到前方的东西,不但练习了抬头,还练习了看的能力,增加新的乐趣。

  抬头训练

  让宝宝俯卧,宝宝会把头抬起,到了两个月末,宝宝可能会把头抬起90度,并用上肢把胸也支撑起来。要在喂奶后一个小时或喂奶前训练,以免吐奶。抬头训练对宝宝颈、背肌肉,肺活量,大脑发育很有帮助。

  手足训练

  再次强调不要把宝宝的手包起来,手足运动对刺激大脑发育非常重要。这个月的宝宝开始认识自己的小手,会时常凝视着自己的手,这时妈妈要告诉宝宝,这是他的小手,可以用来吃饭、写字、玩玩具等等。让宝宝拿带把且能晃出声响的玩具。这时宝宝还不能握住玩具,要不厌其烦一遍遍把玩具递到宝宝的手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