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乳房 定期检查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9: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拯救乳房定期检查很重要(图)
拯救乳房 定期检查很重要

  3月14日,绿城郑州家喻户晓的女英雄王玉荣因乳腺癌复发转移,医治无效去世,终年48岁。王玉荣成为继歌手叶凡、演员陈晓旭之后,又一个被乳腺癌夺去生命的女性公众人物。

  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普查的开展,女性对乳腺癌的了解增进了很多。但妇科专家指出,即便是早期的乳腺癌患者,术后复发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坚持辅助治疗、定期复查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乳腺癌患者总体复发率40%

  王玉荣是一名警察,曾经在身带炸药包的歹徒面前沉着周旋,最终抓住机会将其击毙,救下了被劫持的28名孩子和两名幼儿园老师。

  2001年年底,经常发烧的王玉荣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已经到了中晚期。做了癌症切除手术又经过两年的治疗、锻炼之后,身体刚刚恢复的王玉荣再次走上了工作岗位,继续废寝忘食地工作。

  2006年,王玉荣的乳腺癌转移为肺癌,没多久,肺癌又转移为脑癌。经过多次大型手术之后,王玉荣的身体每况愈下,最终于2009年3月14日不治身亡。

  郑州新世纪女子医院乳腺科主治医师丁春荣对王玉荣的去世表示遗憾。她说,乳腺癌是目前为止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早期乳腺癌5年内的治愈率可达90%以上,患者也有生存20年以上的。

  但也有临床数据显示,乳腺癌手术后5年内是复发高危险期,而在手术后1~3年复发的风险最高,总体复发率高达40%以上。

  切得干净就不会复发

  许多患者对乳腺癌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乳腺癌的治疗就是单纯手术治疗,只要切得干净,就不会复发。

  东方女子医院乳腺科主治医生徐冬梅介绍,乳腺癌的治疗仅仅靠手术是不够的,这是极度危险的观念。正因为此,许多人错失了治疗的良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她说,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而不仅仅是局部的肿瘤。由于乳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往往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她前不久接诊过一位近60岁的病人,用手摸不到乳房有包块。但通过钼钯片发现,病灶已经出现了钙化。“这已经是中晚期了,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做切除手术并不能消除体内其他位置的癌细胞。”

  所以,乳腺癌患者在接受切除手术之后,一定要坚持一段时间的化疗,以杀死体内的癌细胞。否则,乳腺癌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

  定期检查很重要

  丁春荣说,在医学界经常把乳腺癌的术后治疗形容为乳腺癌患者的“第二次生命起跑”。如果说罹患乳腺癌是生命“第一次起跑”的失利,那么乳腺癌术后如何防止复发或转移,可以说是乳腺癌患者生命“第二次起跑”中的关键。

  她介绍,乳腺癌复发有多种形式,主要是局部复发、对侧新发和远处转移。对侧新发,是指一侧乳房切除后,另一侧乳房又发生乳腺癌;远处转移,是指乳腺癌通过血液等转移到身体远处部位,肺、骨、肝脏等脏器是最常见的转移部位;将近2/3的乳腺癌复发将导致乳腺癌的远处转移,而乳腺癌的远处转移是导致乳腺癌死亡的最大诱因。 

  “乳腺癌复发转移的早期,病人常无任何症状,而定期到医院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转移的迹象。”徐冬梅说,一般复发转移的时间以手术后两年内最为常见,以后复发转移的概率会随着术后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少。

  因此乳腺癌病人术后应终身定期随访:手术头两年内应每三四个月检查一次,半年做一次胸透;第三年至第五年每六个月检查一次;五年之后每年检查一次,直至终身。

  拯救乳房也要救心

  徐冬梅认为,乳腺癌患者如果能保持良好心态,适当体育锻炼,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对于减少复发转移还是十分有益的。

  首先要调整心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疾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笑对人生。

  其次,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适当参加有益健康的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等,摆脱癌症给生活带来的阴影。这样不但有利于康复,也减轻了家庭其他成员的负担,给生活增添情趣。

  另外还要注意饮食调节,改变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多食绿色蔬菜、豆类食品及新鲜水果,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类、鲜乳等也不可少。还要纠正一些民间流传的错误认识,所谓“不能吃鸡、不能吃蟹、不能吃甲鱼……”,这些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只要适合病人口味,它们都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蛋白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乳房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