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物熏蒸治疗孕妇痔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3:1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孕妇更容易得痔疮,但很多得了痔疮的准妈妈们,却不愿用药治疗,理由是害怕用药导致流产等意外发生。其实,治疗痔疮的药物种类较多且用法各异,并非都是孕妇“禁忌”。

  “孕妇治疗痔疮的确比常人要麻烦一些,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法治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李东冰告诉记者。如果担心外用药对胎儿的影响,准妈妈可以试试中药祛毒汤坐浴或湿敷。其方法是把祛毒汤加热后倒入盆中,孕妇蹲坐于盆上进行熏蒸。或是用棉球或纱布蘸祛毒汤敷于患处,每天2~3次,每次20分钟,即可有效缓解痔疮。

  另外,当孕妇患痔疮出现出血症状时,可使用含有复方角菜酸脂成分的栓剂,直接放入肛门。该成分是海洋生物提取物,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果是肛门感染引起脓肿,可用中药十味金黄膏直接涂在脓肿处,它的成分为黄连、黄柏、大黄等。

  如果肛门处形成了裂口、创面,则可使用促进创面愈合的藻酸钙敷料,一天敷两次即可。使用上述药物时,除了复方角菜酸脂,其他的药只能涂抹于痔疮表面等肛门外皮肤,而不能直接放入肛门中。

  对于大家常用的痔疮膏,孕妇则要谨慎使用。因为,痔疮膏由麝香、牛黄、珍珠等药物组成。其中,麝香有活血散结、止疼和催生下胎的作用,药理研究表明,麝香还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孕妇使用后容易发生流产或早产。因此,孕妇选用痔疮膏时,最好不要选用含麝香成分的。

  此外,李东冰还提醒说,这些方法虽然相对安全,但也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己擅自用药,以免引发意外。


相关报道:饮食调节可控制孕期痔疮 
          改善血液循环可缓解孕期痔疮  
          女性怀孕前先除痔疮便秘 
          去孕妇痔疮又不伤害小宝宝  
          天气干燥准妈妈须防痔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痔疮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