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退烧不必立竿见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8:32  天津日报 

  持续多日的寒冷天气令本市各大医院儿科病人迅速增多,患儿以感冒发烧为主。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不能科学面对孩子感冒发烧,总是认为到了医院看了医生做了治疗就应该立即退烧,一旦不是这样,就不断地来医院寻求再次治疗,结果反而加重了疾病,甚至有的还导致了肺炎。

  据本市第三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莉介绍,在儿科门诊经常见到发热刚一小时、咳嗽两声就被父母带到医院看病的孩子,甚至有1/3的父母因孩子烧不退一天跑医院达三次以上。家长都是一样的想法:“怕得肺炎,怕孩子烧坏了。”希望退烧要立竿见影。其实,儿童感冒后一般都会出现发烧,家长不必太紧张。发热是机体的一种反应,最初24至48小时多是持续性的。当患儿发烧超过38.5℃时,就应该吃退烧药。退烧药每次的有效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所以间隔四五个小时可重复吃退烧药。孩子体温在38.5℃以下时可以采用物理降温办法,用冷水浸过的毛巾放在患儿的额头,或用温水擦身。多喂孩子喝水,注意室内通风。

  刘莉提醒家长,任何疾病都有一个过程,咳嗽两声、发烧几个小时通常不会在短时间内转成肺炎。相反孩子一发烧就反复跑医院,不仅孩子得不到安静的休息,几次三番到医院接触各种病原,更可能患上肺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咳嗽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