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位不正何时适合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0:21  《完美孕妇》 

  胎位不正的纠正时间

  妊娠28周以前,由于羊水相对较多,胎宝宝又比较小,在子宫内活动范围较大,所以位置不容易固定。妊娠32周以后,宝宝生长迅速,羊水相对减少,此时胎宝宝的姿势和位置相对固定。所以在孕32周以后,如果宝宝还是“胎位不正”就基本上等于确定了,当然也不排除极少数胎宝宝来个“意外之举”。所以胎位不正最合适的纠正时间为孕30~32周之间。

  胎位不正的纠正操

  孕30周以后,如果宝宝仍然为臀位的话(这种是胎位不正中最常见的),孕妈咪就可以通过做纠正操来帮助宝宝转回到正确的位置了。

  胸膝位

  孕妈咪穿上宽松的衣服,排空膀胱,双膝着地,胸部轻轻地贴在地上,尽量抬高臀部。双手伸直或折叠置于脸下均可。每日2次,每次保持15分钟,连做1周后请医生复查。

  仰卧位

  这种方法也叫“搭桥法”,仰卧,臀部抬高30厘米,臀部下方可垫个靠垫。每次保持10~15分钟。

  侧俯位

  做过纠正操后,可以躺下来休息30分钟。休息时可采用侧卧,上面的腿向前,膝盖轻轻弯曲,这样可以让胎宝宝背部朝上。

  POINT!如有不适要立即停止

  孕妈咪在做胎位不正纠正操时一定不要过于勉强,以自己的身体感觉为准,如有不适,请立即停止。

  TIPS这样的方法也可以试一下哟

  和胎宝宝说话

  “宝宝,头要向下哟,来个前滚翻吧。”经常跟胎宝宝说类似于这样的话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孕妈咪可以一边抚摸腹部,一边跟胎宝宝说话。这处方法并没有科学根据,但和胎宝宝说话,可以使自己精神放松,也可以有效果的。

  36周以后仍然胎位不正怎么办?

  到孕36周时,宝宝已经基本成熟,在子宫里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活动上很受限制,此时如果仍然胎位不正的话,孕妈咪一定要提前跟医生沟通你的生产方式,因为临产时能够转到正确胎位的宝宝毕竟只是极少数。

  关于胎位不正的Q&A

  Q1我的宝宝胎动特别厉害,是否容易胎位不正呢?

  A不会的。胎位不正和胎动是否频繁没有必然的关系,有的宝宝好动,有的宝宝好静,这跟宝宝本身的性格有关。发生胎位不正的因素与宝宝的胎动没有关系,即使是好动的宝宝在孕晚期也大部分是正常的胎位,而胎动不厉害的宝宝也有胎位不正的可能。

  Q2有人说做胎位不正纠正操容易发生脐带绕颈,是这样吗?

  A脐带绕颈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这与做不做胎位不正纠正操没有关系。其实,脐带绕颈没有那么可怕,与臀位相比危险性要小得多。如果你的产检医生让你做臀位操,那你就放心地做吧,应该不会有问题的。

  Q3胎位不正的孕妈咪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A日常中胎位不正最常见的是臀位,如果是胎儿的脚在下面或者膝盖在下面的话,可能会出现脚或膝盖蹬到胎膜的情况,从而引起子宫收缩,导致胎膜早破引起早产,但孕妈咪也不必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如果感到异常,建议尽早去医院检查。

  Q4不知道胎位已经转回正常,还在做纠正操,宝宝会不会再转回去呀?

  A这个几率很小。转回到正常胎位的宝宝就跟其他正常胎位的宝宝一样,再次转回臀位的几率不大。因为这个时候,宝宝的活动范围受限,所以极少再次发生胎位不正。如果不放心可到医院检查,如确实已转为正常,可用腹带等轻轻固定。

  Q5什么时间去医院确定胎位比较合适?

  A妊娠28周以前,由于胎儿小,羊水又多,胎儿在子宫内有比较大的活动范围,胎位易于变动,此时约有半数以上的胎儿是臀位或横位,如果能及时发现异常胎位,采用一定的辅助手法,让宝宝转回到正常胎位并不难,但妊娠32周以后就才发现再来纠正就有些困难了。

  Q6怀孕30周胎位不正,并且脐带绕颈一周,一定要剖宫产吗?

  A不一定的。宝宝的胎位还会变的,到生产前还有转过来的呢。而且这期间也可以做胎位纠正操,也可以帮助宝宝转回头位。宝宝脐带绕颈一周也不必担心,这个是很常见的,平时活动时多注意就可以了。孕妈咪要定时数胎动,有条件的可以买个胎心仪。

  前辈妈妈经验谈

  做了一个星期胸膝位操,宝宝从横位转回来了

  静静(怀孕8个月)

  在30周B超检查时,发现宝宝变成横位了。这对坚持顺产的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医生教了我一个胸膝位的姿势,每天早晚排空小便后保持10分钟,坚持一个星期。这个姿势对一个7个多月的孕妇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我一直保持健身习惯,都会觉得10分钟后起来浑身僵硬。整整做了一个星期,咨询了下医生,医生建议等下次产检做B超看情况再决定。接下来产检时,发现宝宝已经转过去了,很开心。

  做了纠正操,但是宝宝没有转过来

  梅梅(宝宝13个月)

  怀孕28周的时候产检医生说宝宝胎位不正,是臀位,并让我做臀位纠正操。我有些犹豫,因为听一些妈妈说做胎位不正纠正操容易脐带绕颈,医生说这个关系不大,我就开始做了。做了一个星期后,产检后发现还是臀位,就又做了一个星期。到了35周产检时,医生说宝宝还没有转回来,让我考虑生产方式。出于安全考虑,我在孕38周时选择了剖宫产。

  37周时宝宝奇迹般地转回了头位

  Filly(宝宝3个月)

  从大排畸B超开始每次产检宝宝都以最传统的姿势(头位)呆在我的肚子里,所以我坚持每天晚饭后散步半小时,就是为了用最自然的方式迎接小生命的来临。可是当33周拿到生长测量的B超单后,我顿时傻眼了,一向“乖巧”的胎宝宝居然转成臀位了,我连忙问产科医生,得到的答案是消极的。接下去的日子我还是依然保持饭后散步的习惯,直到37周再次做B超时,宝宝居然奇迹般地调整姿势了,又转成了头位,这令我兴奋不已。不过最终因为羊水混浊,我还是被切西瓜了。


相关报道:胎位不正准妈妈该如何面对  
          胎位不正须防脐带脱垂 
          妊娠28周前后须检查胎位 
          孕中期要定期监测胎位  
          孕期检查需要警惕胎位异常(图)  
          胎位不正产妇应该怎样面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位  骨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