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医妈妈护理患儿私家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30  上海家庭报 
从医妈妈护理患儿私家秘诀
从医妈妈护理患儿私家秘诀

  孩子体质弱,很容易患病。让我们看看身为医护人员的妈妈,是如何处理孩子生病这件事的。

  发烧:别忙用抗生素

  故事:记得有一次儿子强强发烧了,体温高达39℃,我看了孩子的嗓子,又听了他的肺部,初步感觉是“上呼吸道感染”,于是就根据中医的辨证论治开了小药方。可是,孩子服药后病情并没见好转,我心里也很焦急。这时家人一致认为,用抗生素可以好得快。我便带着孩子去附近医院查了血象,确认是病毒感染。回家后就让孩子继续服用上述中药。又服了半剂,孩子的体温逐渐下降了,并且没有反复。

  中医儿科医师:李敏提示:如果是小宝宝,体温达到38.5℃以上,可以先用退热药及时控制体温,以免引起惊厥;然后去医院检查末梢血象,明确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可选用中药治疗,恢复可以更加快捷。如果是细菌感染,则要加用抗生素。此外,孩子生病后,要让他多休息,多饮水,饮食宜清淡,暂时别吃油腻食物。等体温下降后,最好再保持两天清淡饮食。值得提醒的是,孩子发烧后,经医院明确诊断、治疗的情况下,父母不要过于着急,反复跑医院,这样反而容易交叉感染,加重病情。

  腹泻:别让孩子脱水

  故事:女儿蒙蒙第一次生病就遇上腹泻,我就取了点大便带着她去医院检查,确诊是秋季腹泻。对付这种腹泻,我明白只要按时服药、细心护理,孩子不会有危险的。但女儿非常抵触吃药,见她吃药时十分痛苦的样子,我也就投降了,反正秋季腹泻也没有什么特效药,就顺其自然吧。但我知道腹泻是绝对不能脱水的。所以,起先两天女儿腹泻很严重时,我就让她喝配回的补液盐水,渐渐地,腹泻次数逐渐减少,我就让她喝白开水。女儿恢复得很快,第五天就基本痊愈了。

  儿科医生:梦萍提示:孩子出现腹泻时,最好先取一些大便到医院检查,查出真正的病因,必要时可做血液化验。不是所有的病症都是需要打点滴的。有些妈妈会认为,打点滴能让孩子好得快。其实,孩子生病的过程,也是他自身免疫力成长的过程,需要一个周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让孩子适应这个过程。如果孩子不爱吃药,如秋季腹泻或感冒初期等,可以暂时不用强迫孩子吃药,只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可以了。

  患病:别忘心理护理

  故事:女儿轩轩刚上幼儿园,就突然发烧,从症状上看,没有咳嗽、流涕等表现,所以我判断不是单纯感冒引起的。于是我就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疱疹性口腔炎。这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我知道目前没有治疗这种病毒的特效药,只能由孩子自身体内产生对付该病毒的抗体,但需要有个过程。我就听从有关医生的指示,除了必要时给孩子吃退烧药外,没有给她服用其它药。重点是保持她的口腔卫生,使那些没有破的溃疡逐渐痊愈了。此外,就是给她吃容易消化的流食,以减少她的胃肠负担。

  儿科护师:贾梅提示:孩子生病后,最好及时去医院确诊。如果可能的话,要在家做好相关记录,譬如何时发烧、体温多少,大便如何,吃过什么药物等。任何病症的康复都有个过程,父母应学会耐心等待,不要表现得非常焦虑,这种坏情绪很容易传染给患病中的孩子。如果孩子在这期间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康复是非常不利的。当然,妈妈体贴入微的护理,更是孩子病愈的重要方面。子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患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