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运动可预防静脉曲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1:37  女娲网 

  孕期妈咪身体原因会让运动变得不太方便,疲惫感也让孕妈咪们不想动身,可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都不能太懒喔!

  适度运动让宝宝更聪明

  准妈妈们如果在怀孕时做些运动,宝宝智商会更高。

  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心理学家尼斯伯特指出,这项最新研究强调了母亲的重要作用,而父亲对后代的智商影响非常小。那些每天做30分钟运动的孕妇生出的宝宝,要比每天都坐着的孕妇的孩子,智商高出8个点。同时,母乳喂养直到孩子9个月大,也能使孩子的智商高出6个点。因为运动能够加快神经元的生长,增强脑部血液供给。母亲跟孩子对话的方式同样能影响孩子的智商。他建议父母多问一些孩子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并让孩子解释他是怎样知道答案的,这能够鼓励孩子积极思考。

  合理的运动,有助于分娩

  临近预产期,准妈们最关心的恐怕是胎宝宝入盆了没,因为只有胎头入盆了,才能保证能不能顺利分娩。合理的运动,如饭后散步、漫步等步行运动,完全可以协助胎宝顺利入盆。

  孕晚期仍坚持每天1~2 小时的时断性散步,胎头顺利入盆,为顺产打下良好的体力基础。不过激烈的运动,可是不可取的。

  可有效预防静脉曲张

  孕妈咪的小腿、脚背及外阴部常可见到蚯蚓般的条状物,呈现出青色,形状突出,在腿上蜿蜒而行,这就是静脉曲张。这是下肢血液回流不畅,致使静脉血淤积而引起的。每天适度温和的运动,在住家附近或公园散散步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相关链接:拉梅兹分娩助产体操有助妈咪生产

  很多准妈妈都想知道,怀孕期间做些什么样的运动比较好。拉梅兹分娩助产体操就非常值得推荐。

  1。腰部练习

  动作要领:双手扶住椅背,慢慢地吸气,手臂用力将身体的重量集中在椅背上;脚尖立起,抬高身体,挺直腰部,然后慢慢地呼气,放松手臂,脚站立恢复原来的样子。可以从怀孕6个月开始进行,每天早、晚各做6次。

  作用:可以减轻分娩时的腰痛感,并还能增加和腹部肌肉的弹性,有助于胎儿从娩出。

  2。腿部练习

  动作要领:双手扶着椅背,左腿固定站好,右腿转动360度;待动作复原后,换另一条腿做同样练习。可以从怀孕早期开始进行,每天早晚各做6次。

  作用:可以锻炼骨盆腔和会的肌肉,促进分娩。

  3。产道肌肉收缩练习

  动作要领:收缩腹壁,慢慢下压膀胱,犹如排便动作;然后尽量收缩肌肉,犹如憋便动作,收缩尿道和肛门周围的肌肉。可以从怀孕6个月开始进行,每天做2回,每回做3次,不论在站、坐、卧或行走姿势均可以。

  作用:可以加强和会的肌肉伸展及收缩的能力,分娩时减少裂伤,并避免大小便失禁。

  4。胸膝卧式练习

  练习方法:身体俯卧在地板的毯子上或床垫上,把头转向一边,双手曲起平贴在胸部两旁的毯子面或床垫上;双膝稍分开,与肩同宽,肩部和胸部尽量贴于毯子面或床垫上,弯曲双膝,臀部高抬,形成臀高头低位,大腿与小腿成90度直角。可以从怀孕7个半月开始,适用于30孕周后胎位仍为臀位或横位者。最好在饭前、进食后2小时或早晨起床及晚上睡前练习,每天练习,早、晚各做1次,每次5-10分钟,一周后进行胎位复查。

  作用:可以使胎头顶到母体横膈处,借重心的改变促使胎儿由臀位或横位转变为头位。

  5。盘腿坐式练习

  动作要领:平坐在地板的毯子上或床垫上,两条小腿平行交叉,一前一后,并要注意两膝分开。可以从怀孕3个月开始进行,每天做1次,从5分钟逐渐增加到30分钟。

  作用:可以加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增加骨盆关节韧带的弹性,预防怀孕晚期因子宫增大压迫而引起的腿部肌肉抽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运动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