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鹅口疮的护理与食疗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科学养育全书》 

  鹅口疮

  症状表现

  颊黏膜、舌、齿龈等处的口腔黏膜上可见白色乳凝块样物,开始时为点状和小片状,有时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拭去。患处不痛,新生婴儿无烦躁、流涎、发热等表现,一般不影响吃奶。偶可累及食管、肠道、喉、气管、肺等,出现呕吐、吞咽困难、声音嘶哑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病症解析

  鹅口疮又称为“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后引起的口炎,新生婴儿比较常见。常见的原因是由污染的奶具感染引起,部分新生婴儿为出生时经产道感染。

  预防鹅口疮,首先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母亲喂奶前洗净双手,清洁乳房,勤换内衣,保持清洁。奶瓶、奶嘴每次用完后洗净,煮沸消毒。多给婴儿喂水,可达到自然清洁口腔的目的。

  饮食宜忌

  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适当增加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供给,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妈妈护理经

  若是新生婴儿,可用2%碳酸氢钠溶液在哺乳前后清洁口腔,同时要加强奶具的消毒;病变广泛者可用制霉菌素10万单位/次,加水1~2毫升涂患处,每天3~4次。一般2~3天鹅口疮即可好转,若仍无明显好转,则应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可考虑口服小剂量氟康唑。

  番茄汁

  适用宝宝:6个月起

  番茄2个

  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中浸泡,剥皮去子,切小块。

  用干净纱布包裹绞汁或放到榨汁机里榨汁即可。

  每日含漱数次,可以清热解毒,有效地缓解因鹅口疮而引起的疼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鹅口疮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