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不良情绪对宝宝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孕妇在孕期身体上的巨大变化,会使情绪产生波动,这些是正常的事情,但孕妇也必须得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整个怀孕期间的情绪应该稳定、正常,不要过于焦虑、悲伤和愤怒,否则不仅对孕妇自己,对胎儿也非常不好。

  焦虑

  孕妇的焦虑情绪主要表现为怕产痛,怕难产,怕产畸形胎儿,甚至对生男生女也忧心忡忡,也有少数孕妇因家庭或工作原因而产生焦虑情绪。焦虑还可使胎儿胎动频率和强度倍增,胎儿长期不安,影响健康发育,出生后可有瘦小虚弱、体重较轻、躁动不安、喜欢哭闹、不爱睡觉等表现。专家认为,焦虑和沮丧情绪导致孕妇内分泌系统发生了异常,对胎儿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因而增加了胎儿在未来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的概率。

  悲伤

  孕早期孕妇如果情绪悲伤,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就会增加,可能导致流产或生出畸形儿。孕妇如果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惊吓或忧伤、悲痛,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就会加剧,内分泌也发生变化,释放出来的乙酰胆碱等化学物质可以通过血液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在8个长期处于不安状态的孕妇中,有7个所产下的婴儿有不同程度的哺乳困难,经常呕吐奶水和频繁排便,明显消瘦,甚至脱水。这类婴儿还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情绪和行为特点,如躁动不安、易受惊吓、爱哭闹、不爱睡觉等。由此可见,精神刺激对妊娠早期的伤害性最大,而妊娠早期是一个特别容易让孕妇受伤的时期,所以孕妇要尽量避免悲伤等情绪。

  孕妇要保持精神放松、愉快,要注意以下方面:

  孕妇自己应胸怀豁达,凡事要从胎儿的生长发育去考虑,不要去计较生活或工作中的矛盾,不去想引起不愉快的人或事,不对自己和胎儿过分地猜疑有这样或那样的疾病,不过分地去想胎儿是男孩是女孩。

  周围的人特别是丈夫、公婆,应多予以孕妇体贴和宽慰,使孕妇感觉家庭的温暖和睦。尤其公婆更要表现出生男生女都一样高兴,以免给孕妇精神上蒙上一层恐惧的阴影。丈夫应对孕妇体贴入微,不仅从分担家务上去照顾孕妇,而且要多多注意孕妇的精神情绪,随时加以劝慰与开导,使孕妇长期处于一种和谐而愉快的气氛中。

  为了调节孕妇的精神情绪,音乐会有很大帮助。音乐的旋律与节奏、力度、音色、曲式,可以发挥不同的感人作用。特别是配有效果的舒缓轻柔音乐,更给人一种身临意境的感觉和享受。加上对人的心理与精神有诱导或劝慰作用的诗词放在相应的乐曲之中,更会深深地吸引人的注意力,对孕妇和胎儿都是极有好处的一种环境影响,孕妇可以经常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情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