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应预防体重增长过多

  体重、腹围和宫高

  准妈妈体重每周增长500克到了,妊娠后期,腹部增大的速度比较快,体重平均每周可增长500克。到了第9月末,如果你的体重比孕前增长了15千克,说明你和胎儿的营养状况不错。不要试图再增加食量,体重增长过多,不但会给你带来很大负担,比如活动不便、

  喘气费劲、腰背酸痛、下肢静脉曲张、睡眠障碍等,也会使胎儿巨大,给分娩带来困难。

  孕妇不能限食,更不能减肥,但如果体重增长过快,适当控制热量的摄入非常必要。吃高蛋白质、低热量、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饮食,不但可避免孕期过胖和胎儿巨大,还不会导致胎儿营养不足。

  含热量高的饮食包括含糖、高脂饮食,如甜点、巧克力、蛋糕、油炸主食、奶油、奶酪、黄油及快餐食品。蔬菜是含维生素丰富且低热量的食物。如果你感觉体重增长过多,又很难从饮食上调节,可找医院的营养师或保健医师,根据具体情况为你制订一套饮食方案。

  宫高

  孕36~40周时,宫高每周增长0.4厘米;子宫底的高度可达剑突下2~3厘米,子宫开始挤压心脏和胃,有的孕妇可能会感到心慌、气短、胃部发胀,食量可能也会有所下降。不要紧,可以少食多餐,就是一次少吃点,多吃几餐,这样既保证了母子营养供应,又不使孕妇难受。如果一次吃得过多,扩张的胃会挤压心肺,导致孕妇呼吸不畅、心悸、气短。由于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肾脏,孕妇小便次数更加频繁,大便秘结。子宫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盂积水,这更要求准妈妈不要憋尿。仰卧位时,下腔静脉、腹主动脉、输尿管会受到子宫的压迫,影响静脉血回流、胎盘血供应、尿液的排泄。因此,孕晚期最好不取仰卧位,坐着时也不要向后倾斜。尽量抬高下肢,减轻下肢浮肿程度,避免下肢静脉曲张。有的孕妇一直到分娩都没有浮肿,这是很好的。

  腹围

  孕36周以后,腹围增长速度减慢,每周增长0.25厘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体重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