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预防腹泻?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如何防治孕妇腹泻

  孕妇的饮食卫生非常重要,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剩菜剩饭。一旦发生腹泻,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如为单纯性腹泻,服止泻药治疗即可。另外,因肠蠕动增强而引起的腹泻与摄入某些食物有关,孕妇宜少食冷食和脂肪多的食物,避免过量进食生冷、坚硬以及油炸食品,少食肥肉、刺激性及多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黄豆芽、蒜薹、青菜、菠菜、鸡毛菜等,可选用豆腐、粉丝、粉皮等。

  妊娠期腹泻时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糖类和纤维素,如瘦肉、鱼、禽蛋和豆制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可由面条、粥或软饭等主食提供,菜汤、果汁和苹果等含丰富的维生素C、水、无机盐。

  肠道病毒感染会产生什么后果

  肠道病毒感染很常见,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常见病毒血清型为柯萨奇病毒A、B型及埃可病毒。传播途径为呼吸道和消化道分泌物传染。柯萨奇病毒感染在妊娠期可引起非麻痹性脊髓灰质炎及心脏病变,并致胎儿宫内感染和畸形。母婴传播途径包括胎盘传播、阴道分娩时接触母体分泌物或血传染及呼吸道、消化道传播。此病毒耐酸,对理化因素抵抗力强,一般消毒措施效果差。柯萨奇病毒A型引起新生儿感染,表现为胃肠炎和腹泻。柯萨奇病毒B型感染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或其他如尿道下裂、消化道畸形及死胎等。严重的柯萨奇病毒B型感染多发生于产后几天内。埃可病毒感染与风疹相似,孕妇感染以发热和下腹痛为特征,但很少引起胎儿畸形。孕晚期感染可致死胎,新生儿感染可致死亡或神经系统后遗症。新生儿严重感染在生后7天内发病,表现为脑膜炎、肺炎、心肌炎和肝炎,亦可致婴儿室暴发感染。

  以上病毒感染,无特殊的治疗药物,主要是加强预防,隔离传染源,流行季节加强病室空气消毒,发现并治疗隐匿性感染。

  孕妇怎样预防便秘

  孕妇容易出现便秘,主要是由于胃肠道平滑肌正常张力和肠蠕动减弱,腹壁肌肉收缩功能降低,加上饮食失调,如食物过于精细或偏食,摄入的粗纤维过少,或饮水太少以及运动量减少等因素造成粪便在结肠和直肠停留时间长而出现便秘。

  患便秘的孕妇,轻者食欲减低,导致肠功能失调;严重者诱发自身中毒,这是因为体内许多代谢产物要从粪便排出,重度便秘时,在肠管内积聚的代谢产物又被吸收而导致中毒。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肠道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