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胰腺炎极期凶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4:11  大众医学 

  胰腺炎曾令多少医生束手无策,又让无数患者胆战心惊,某些类型的急性胰腺炎极其凶险,九死一生绝非危言耸听。若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了急性胰腺炎,不仅病情复杂,而且还会殃及胎儿,其后果可想而知。虽然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很低,但对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危害极大。根据统计,每1000~1200名孕妇中会有1例发病,而孕妇患者的病死率达20%~50%,胎儿的病死率则更高。

  妊娠期为什么会发生急性胰腺炎呢?这很大程度上是胆囊结石惹的祸。妊娠期间,胆道系统发生一系列变化,如胆固醇分泌增多,血中孕激素水平提高,导致胆管松弛和胆囊排空减缓;妊娠中后期增大的子宫压迫胆道系统,引起胆汁排泄不畅,容易形成胆石。若原先就有结石的话,便会加重症状,引起胆管病变,上抬的子宫也可以压迫胰腺,引起胰管内压增高,一旦结石引起胰液排出不畅,很可能导致胰腺炎。

  此外,孕妇在妊娠期间都很注意营养问题。然而,不科学的膳食结构加上生理方面的因素,怀孕后血浆三酰甘油一般可升高30%左右,并在孕后期达到高峰,严重者血浆呈乳糜状。事实证明,妊娠高脂血症也是诱发胰腺炎的原因之一。

  轻型胰腺炎只要救治及时,预后良好。孕妇在妊娠期间(特别是妊娠四个月后),进食较多肉类、油炸食品、高脂的汤类后,若出现持续性上腹痛,伴有呕吐恶心,发热、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应及时就诊,以免发生胰腺炎而错过治疗时机。重症胰腺炎起病凶险,胰腺发生出血坏死,腹腔有大量血性渗出,急性渗出物和毒素可刺激子宫,引起持续性宫缩,最终导致子宫胎盘血循环障碍,胎儿缺氧而死亡。毒素也可直接通过胎盘引起死胎。因此,一旦诊断为重症胰腺炎,且病情危险时,医生不得不终止妊娠,以抢救母亲的生命。

  可见,无论何种类型的胰腺炎,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都很大。所以,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胆囊结石的女性,如有过胆绞痛,原则上应在切除胆囊、治愈胆疾后再怀孕。否则,在整个妊娠过程中,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监控,避免胆囊疾病的发作。

  保持正确合理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孕妇的营养并非越多越好,特别应避免一次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妊娠晚期胎儿骨骼生长快,孕妇应补充足够的钙,不少人错误地认为骨头汤可以补钙,给孕妇喝排骨汤。其实,排骨汤中的钙含量极低,结果不仅没有补足钙,反倒摄入了汤内的大量脂肪,导致高脂血症,进而增加了罹患胰腺炎的危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胰腺炎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