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晒太阳你做对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8:31  长江商报 

  春天来了,阳光充足。很多家长抱孩子出来晒太阳,认为有利于孩子骨骼的发育。但与此同时,各医院儿科也接疹到不少因晒太阳不当出现问题的患儿,多是皮肤发红、脱皮、流泪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儿科副主任聂国明提醒,年轻妈妈要学会如何带宝宝晒太阳。

  何时晒?上午9点和下午4点

  聂国明指出,一般情况下,晒太阳时间以上午9-10时和下午4-5时为宜。上午9-10点的时候,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中午的阳光强烈,对孩子的皮肤不好。

  晒多久? 半小时适宜

  大部分人认为春天的阳光较柔,多晒不会对皮肤造成危害。聂国明指出,春天的太阳紫外线含量也高,许多妈妈经常抱着孩子一晒就是两个小时,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婴幼儿的皮肤娇嫩脆弱,长时间晒太阳可能导致皮肤干燥、粗糙、起红疙瘩甚至苔藓等皮肤病症。聂国明建议,婴幼儿每天晒太阳不宜超过一小时,可以半个小时就休息一会。

  到哪晒?去有绿化的公园

  妈妈可以抱着宝宝在室内阳台上晒太阳,但是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等到宝宝满月后,可选择性地到一些绿化较好、空气清新的公园晒太阳。不要在靠近街道的广场,空气浑浊、汽车尾气和太多的粉尘对宝宝呼吸道不好。

  怎么晒? 该适当地露部位

  在晒太阳过程中,很多妈妈还给宝宝裹着小被子,那毫无作用,反而可能引起宝宝不适甚至生病。聂国明认为,宝宝的头、手、脚以及能露的地方尽量露出,但要以宝宝暖和为主。孩子的脸部及眼睛最好面朝怀内,避免阳光的直射。

  晒太阳时宝宝会损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晒完太阳之后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以选用婴幼儿补水润肤霜。


相关报道:春天宝宝晒太阳别超半小时  
          孩子多晒太阳有助身体发育  
          宝宝晒太阳就能不缺钙吗  
          孩子晒太阳晒多了也有害  
          让宝宝晒太阳的正确方式  
          宝宝如何晒太阳不伤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晒太阳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