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敷发酵面,解决产后奶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1:31  信息时报 

  当新妈妈有奶水分泌时,奶胀的烦恼也就跟着来了。两个胀成铁饼一样的乳房,还有巨大疼痛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乳胀时乳房肿胀、疼痛,同时表面皮肤绷紧,婴儿比较不易含住母乳头,妈妈也因为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更使得乳胀进一步加重。

  卞华伟说,产后及时喂奶,已经采取正确方法喂奶都能缓解奶涨,你也可用下面方法处理:

  正确的按摩

  按摩前用湿热毛巾敷乳房(温度在60℃左右,防止烫伤皮肤),一手指端并拢在乳房下缘托住乳房,另一手用从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呈放射状按摩,双手交替反复进行,同时轻轻拍打、抖动,直至肿胀的乳房变软无硬结,乳汁通畅为止。

  挤出乳汁

  按摩后一部分乳汁可流出,也有大部分仍淤积在乳房里及乳头处,这时可将大拇指放在离乳头根部2厘米处的乳晕上,其他四指放在拇指的对侧,有节奏地向胸壁挤压放松,如此反复,直至乳汁全部排出。(此步骤也可以采用吸奶器完成。)

  服用中药

  如果上面方法还不管用,用中医的“散结通乳方”试试:柴胡(炒)、当归、王不留行、木通、漏芦各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共服3天。

  这些中草药有清热解毒、疏散退热、活血通经等作用。

  外敷法

  用过以上手法处理后效果仍欠佳,可试行下面几种经临床验证施之有效的方法:

  发酵面外敷法:用发酵面200g分敷于双侧乳房表面,露出乳头和乳晕,外面盖上薄的塑料纸,3~4小时后用温水洗去发酵面,如乳胀未缓解,可重复外敷。因为,发酵面中含有麦芽,可使乳房局部肌肉松弛。

  芒硝粉外敷法:芒硝250g,压成粉末,分装于双层纱布袋子中,敷于肿胀的乳房表面包扎。芒硝有收敛作用,可减轻局部肿胀疼痛。


相关报道:产后为宝宝吃出高质量奶水  
          利用食物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脱发别忙着进补  
          如何缓解产后七种痛  
          如何缓解产后会阴伤口疼痛  
          新妈妈产后乳房的护理  
          产后大量出汗属正常现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乳房  奶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