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解孩子眼部疲劳的按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7:59  《婴儿母亲》 

  眼部保健按摩法是通过按摩手法对穴位的刺激,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增强眼部周围的血液循环,改善眼部神经的营养,解除眼肌疲劳的功效。

  常用按摩方法

  有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孩子才能更好地观察这个世界,保护孩子的眼睛,要从小做起。

  1 静坐:屈膝正坐,双手放于膝上,静坐2~3分钟。

  2 按揉攒竹:用食指、中指两指螺纹面着力,分别按揉宝宝两侧眉头凹陷中的攒竹穴100次。

  3 按揉鱼腰:用两手拇指螺纹面着力,分别按揉两侧眉毛中点处的鱼腰穴100次。

  4 揉丝竹空:用两手中指螺纹面着力,分别按揉宝宝眉梢处的丝竹空100次。

  5 挤捏晴明:以左或右手拇指、食指分别置于双侧晴明穴上,用相对用力的挤捏,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6 按摩太阳:用两手拇指分别揉摩宝宝两侧眉梢和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处凹陷中的太阳穴100次。

  7 点揉四白:用两手拇指分别点揉宝宝两侧眶下孔凹陷处的四白穴100次。

  8 刮眼眶:以双手食指第二节桡侧面刮眼眶,自上而下为一圈,轮刮上下一圈计四拍,共100次。

  9 点按风池:双下肢肘关节屈曲,两手上举,以中指点按风池50次。

  10 推揉颈部:用双手食指、中指、环指三指推揉颈部正中及颈椎两旁肌肉,自上而下5~10遍。

  11 活动颈肩:摇颈耸肩,低头自左向后向右再向前,反复8次,双肩关节耸动向前8次,向后8次。

  备注:当然,如果一次完成所有的步骤,时间会比较长,对没有什么耐心的孩子来说很难坚持下来,因此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绪以及自己的时间,自行取舍,有选择地进行,一样有不错的效果。

  缓解眼部疲劳按摩方法

  很多孩子爱看动画片,而电视强烈的视觉刺激对孩子的视力发展非常不利,因此在控制孩子看电视时间的同时,也可以帮宝宝按摩眼部,减缓眼部肌肉的疲劳。

  指压、按摩眼周

  1 在眼睛上方,从眼角朝眼尾处缓缓移动手指。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摩太阳穴处,每按一处,引导孩子深呼吸一次。

  2 将中指放在眼尾处,朝外侧轻轻地提拉按摩。

  3 将手指放在眼睛下方,从眼尾向眼角慢慢移动,用食指和中指(或中指无名指)指腹按压眼睑。

  按摩脸颊及眉头

  1 在眉头上方附近用中指和无名指以画圆圈的方式,稍微用力按摩。

  2 在颧骨上方处以画圈的方式按摩,这个步骤再加上一步眉头按摩,每次平均约按3分钟即可。

  文:陈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眼睛  按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