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呼吸有杂音正常or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22  《婴儿母亲》 

  新手爸妈常因宝宝粗糙、嘈杂的喘鸣声而心急,总是担心宝宝是否患了支气管炎?其实爸妈不必太过紧张,因为这样的状况多是自然的生理反应,只要小宝贝的生长情形正常,家长大可放心。

  案例

  宸宸是刚出生8天的宝宝,刚出生的前两天无任何异常,只是到了第3天开始出现呼吸变重的现象,而且每次吃完奶后尤为严重,可听到明显的痰音,过半个小时后稍减。

  通过对宸宸不同时间段的监测,得到的结果是:正常睡眠时呼吸是44次/分钟,吃奶后20分钟是60次/分钟,啼哭后有一次测到了72次/分钟。宸宸无发烧感冒现象,也无咳嗽现象。

  专家分析

  新生儿因为呼吸道尚未成熟,喉头软骨比较软,协调能力不足,而且鼻道小、容易鼻塞,所以偶尔会在喉头处出现呼噜呼噜的,像小猪般的呼吸声。时而明显,时而听不到,这不算是生病,父母不需要担心。

  为何婴儿在呼吸时会有杂音出现?

  主要是因为呼吸时气流经过狭窄呼吸道产生气流所致,从鼻腔、鼻咽、喉部、气管到细支气管都有可能,所以会造成呼吸有杂音的原因相当多,只要是从鼻孔到小气管有阻塞,就可以产生异常的声音。面对宝宝出现这种状况,要对宝宝进行细致观察,找出原因。

  原因之一:吐气时与吸气时产生杂音的病因

吐气时 常常是胸腔内气道狭窄造成,例如气喘的小朋友所产生的喘鸣声,就是由于小气管收缩所导致。
吸气时 常常是胸腔外呼吸道狭窄造成,新生儿大多数属于这样的情形,也就是狭窄的位置是在声带以上的呼吸道;发生最多的是“喉头软化症”,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呼吸道发育不成熟”。

  原因之二:不同部位产生杂音的病因

    宝宝呼吸有杂音,除了“喉头软化症”外,尚有许多原因会造成呼吸道阻塞,以部位来区分,有以下原因,包括:

部位 可能原因
鼻部 鼻黏膜肿胀或发炎、上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肿大、后鼻孔闭锁
咽部 咽部肌张力低下、腺样体肿大、舌头肥大后垂
喉部声门区 声带麻痹、囊肿、异物阻塞、喉头软化症、会厌软骨炎、声门下狭窄
气管及支气管部分 气管软化症、血管的异常压迫、气管狭窄或是感染及内部伤害
其他 肥胖或先天性异常的小朋友

  如何判断呼吸异常

  要观察宝宝是否有呼吸异常的状况,可以简单地从如下3个方向入手:

  1 呼吸的速度

  刚出生的新生儿呼吸速度为每分钟30~45下,随着他的成长,呼吸速度会慢慢下降,婴幼儿20~30下。呼吸速度有异常可能是太快造成呼吸急促,或是太慢造成呼吸暂停、呼吸迟缓等。

  2 呼吸的深度或形态

  在休息的情况下,宝宝的呼吸平顺、有规则,并且有一定的深度。一旦发生呼吸异常,宝宝就会有呼吸很费力的表现,我们可以观察到宝宝有胸凹情形,也就是肋骨下缘与腹部交接处会有凹陷的现象、中央的胸骨凹陷或胸骨上方与颈部交接处凹陷,这是因为呼吸肌肉费力的缘故。

  3 呼吸的声音

  呼吸有杂音,多是因为呼吸道的分泌物增加或呼吸道狭窄而产生的异常呼吸音,有可能出现鼻翼扇动、喘息式呼吸等。有的宝宝出现呼吸异常时,呼吸声会变得很大、嘈杂,甚至可以听到喘鸣声、哮鸣声和水泡状的声音等。虽然这些异常的呼吸音有时需要借助听诊器才能听得出来,但是如果声音明显,不用听诊器也能辨别出来。

  认识“喉头软化症”

  “喉头软化症”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呼吸道发育不成熟,是新生婴幼儿呼吸有声音的最常见情形,主要原因是喉咙声带上方的支持软骨因硬度较弱,所以在吸气的时候,会因负压而向内塌陷,因而发生呼吸喘鸣或呼噜呼噜的声音。

  确实原因目前不是很清楚,这种情形即使在气管没有痰的时候也会有声音,而且和鼻子过敏或呼吸道过敏不同,大部分约在出生1~2个月出现症状。

  大部分的“喉头软化症”均属轻微,约6个月后可改善,但仍有部分影响呼吸,造成呼吸急促或费力,甚至会合并严重的胃食道逆流,宝宝因而生长发育不良,有这些情形就需作手术处理。而且喉头软化症也有可能并发其他呼吸道阻塞,例如气管软化,所以诊断时仍需十分小心。

  呼吸异常的危险

  当宝宝出现呼吸异常的现象时,最可怕的是造成呼吸衰竭或是无法换气,进而缺氧,导致器官组织的伤害甚至死亡。这类危险可能会随病情恶化而发展成呼吸衰竭,也可能突发为呼吸道阻塞(例如痰阻塞),或是呼吸暂停而无法换气。如果在缺氧的过程中造成脑部伤害,将来的神经发展也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宝宝呼吸有杂音应对方法

症状 可能原因 如何应对
杂音较弱、生长发育正常 喉头软化症 在家观察
杂音伴呼吸急促、发绀 气管异物 紧急就医
睡眠时杂音较强 腺样体肥大以及咽部肌张力低下 就医观察
咳嗽、流鼻涕、发烧 呼吸道感染 就医治疗

  如何预防呼吸异常

  小心观察为上策

  呼吸是维持生命基本的能力,家长不需要像惊弓之鸟,但是把握小心观察的原则是绝对必要的。尤其是新生儿,了解异常状况并能发觉异常,做出及时的反应,这是许多父母必须学习的。

  怀孕期就开始预防

  在怀孕期间,注意过敏性食物要适当摄取,以减少宝宝发生气喘的几率。此外,不要随便使用药物,一定要戒烟。

  生产方式的考量

  选择到有能力处理新生儿急救的医院生产,在第一时间就给宝宝最好的保护。宝宝瓜熟蒂落是最好的自然过程,择日剖宫产反而可能弄巧成拙。在婴儿出生以后,妈妈要尽可能地哺喂母乳,给宝宝提供自然的抗体来源,以增加身体抵抗力,并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TIPS:呼吸异常和婴儿猝死症

  婴儿猝死症是婴幼儿的一大杀手,一直是婴幼儿死亡(尤其是1岁以内)的3大原因之一。目前医学界仍然无法解释婴儿猝死症的具体发生原因,也无从得知为什么会莫名地呼吸暂停,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早产儿、低体重儿、趴睡、父母抽烟、感染等。

  因此,请高度注意和呼吸有关的两个主要临床表现,即睡眠动作异常和睡觉打鼾。如果婴儿睡眠时的呼吸时断时续,而且手脚乱动,就要及时保持警惕。另外,睡眠时不要让婴儿吸吮乳头,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头略微侧偏。文:王陪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呼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