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退热有何良法?

  山东读者罗某:我感冒了,有点发热,请问有快速退热的方法吗?

  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张伟:感冒发热有利也有弊,应根据患者体温高低和身体素质状况加以处理。青壮年患者,当身体一般状况较好时,体温处于38.5℃—39℃时,可予以物理降温,当体温超过39℃时,可考虑行药物降温。老年患者及婴幼儿、心功能较差的患者,当体温超过38℃—38.5℃时,应考虑药物降温,以防止出现心衰或高热抽搐。

  物理降温方法:①头部及血管丰富处冷敷:用冷毛巾及冰帽放于患者头部,同时,也可将冰袋放于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处;②酒精或温水擦浴:用30%—50%酒精或32℃—34℃ 温水,擦浴患者颈、胸、腋下、上肢、手心、手背、腹股沟、下肢及脚心、脚背等部位。每次 15—30分钟,以促进机体蒸发散热。

  药物降温方法:①柴胡注射液4毫升或安痛定2毫升肌注,临床多用于高热的临时处理;② 消炎痛栓:1/4—1/2枚,放入肛内;③阿司匹林0.3—0.6克,每日3次,哮喘患者及有出血倾向、活动性出血患者禁用;④扑热息痛:0.25—0.5克,每日3次,肝肾功能受损者慎用。

  因药物降温是通过全身大量出汗而达到降温目的,所以应缓慢进行,以免汗出过多引起虚脱和血压下降,尤以老年患者心功能较差时为甚。若汗出过多,发生虚脱情况,轻者可自行喝淡盐水或糖水,重者应立即输液,补充电解质(尤其是钾),以维持体液平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