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摘除扁桃体会有不良影响吗?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巩义的李女士是个谨慎的妈妈,在对待孩子健康的问题上一点儿也不马虎。8月20日中午,李女士打来电话,问了一堆关于孩子扁桃体的问题,希望记者能够尽快地回复。

  李女士的宝宝今年五岁半了,经常流鼻涕,晚上睡觉偶尔会打呼噜。“也不知道孩子为什么得上这个病,孩子感冒去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出孩子扁桃体肥大。”电话里,李女士有点自责,“孩子的扁桃体肥大,挤在喉咙里,只剩一条缝了,医生说要通过手术把扁桃体给摘了,可是我想,扁桃体也是人体的一个器官,摘除之后会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严重影响,会不会得咽炎、肺炎甚至更严重的肺气肿等?如果摘除了,孩子的免疫力会不会降低,其他器官能不能代替它的作用?”

  李女士的疑问很多,接诊医生很不耐烦,不想对她说太多,李女士反而更疑惑,上网查看关于扁桃体的知识。“把孩子的扁桃体摘除了,就少了一个器官了,觉得很对不起孩子,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李女士有点不好意思。“从你转述的情况看,这个孩子是应该做扁桃体摘除手术,孩子的扁桃体已经肿得只剩一条缝了,这已经到了扁桃体肥大三度,并出现流鼻涕、打呼噜等合并症,综合以上因素,目前孩子扁桃体的存在弊大于利,可以做手术。”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史霞说。

  史霞分析,扁桃体作为淋巴组织,是一个免疫器官,但是人体免疫器官有很多个,目前来说,孩子的扁桃体没有起到作用。

  如果不摘除,一直打鼾的话,会直接影响孩子脑部的供氧,影响孩子颌面部的发育。而且孩子张嘴呼吸,空气没有通过鼻腔加温、加湿,直接刺激上呼吸道,会引发咽炎、上下呼吸道感染。

  摘除孩子的扁桃体,绝大多数效果都很好,但并不是说孩子一定不会出现咽炎等病,这些与孩子自身免疫力、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生活习惯有关系。

  史霞告诉记者,摘除扁桃体的手术很常见,但是大人在做手术时只需局麻就可以了,小孩子爱乱动,自制能力不太强,需要全麻,在麻醉技术上要求很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孩子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