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好个人职业规划,从容怀孕

  要有个人职业规划

  ●云云 28岁 医生

  职业女性迟早会遇到工作与生育的矛盾。一般来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只能在一段时间里专心工作,在合适的时候生孩子,生完孩子再工作,从而保持相对平衡。

  我认为,要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与职业生涯早作规划,做到心中有数。我是一名放射科医生,工作就是用X射线为病人摄片、透视,做CT、介入治疗。我又是一个女人,需要结婚生孩子。众所周知,长期接触X射线对身体有害,现在虽然设备先进、防护良好,但是不敢说绝对不会影响生育。但正因为这一点,这个职业对员工的生育保护又最周到:首先,国家对从事有害射线工作的职工有专门法规予以保护;其次,决不会因为怀孕而解雇员工;最后,选择何时怀孕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

  头几年,我努力工作,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和中级职称。今年,我怀孕了,不必看任何人眼色,合法、合理、合情地回家休息,心安理得地度过围产期,不怕医院不同意,更不怕丢饭碗。

  其他女同胞也许与我情况不同,但是先有规划是一样的。例如,先奋斗几年赚够了钱再生孩子,然后再找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边当妈妈边就业;也可以先找个能容忍生育的单位就业,生完孩子再找合适的单位大干一场等等。至于生孩子的年龄,我认为在30岁以前为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