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准妈妈易患肾盂肾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53  《婴儿母亲》 

  1 隐匿型

  患者无肾炎临床症状,尿常规检查可经常出现微量蛋白、少量红细胞及管型。但血压与肾脏功能实验均正常。

  2 肾病型

  患者以大量蛋白尿、明显水肿、低蛋白血症与高胆固醇血症为主要临床表现。一般血压不高、身功能损害较轻。

  3 高血压型

  血压持续升高,一般在21.3~25.3/12.0~16.0kPa(160~190/90~120mmHg),常伴有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而水肿和蛋白尿较轻,严重的可出现尿毒症和心力衰竭。

  4 混合型

  主要有肾病型和高血压型的临床表现同时出现,且常有肾功能减退。

  5 反复发作型

  可在1次肾炎发作后,隔数周、数月或数年,经常反复的发作。发作时有肾炎的临床表现,间歇期则无明显症状,或仅有少量蛋白尿或轻度高血压。部分患者可逐渐好转而痊愈,部分则逐渐恶化,最终发展成高血压及尿毒症。

  隐匿型与肾病型一般症状较轻,病程较短,妊娠期后预后良好,在密切观察和及时正确治疗下可继续妊娠,获得活婴的机会较多。而高血压型和混合型在妊娠后并发症多,尤其是已有肾功能损害的准妈妈,在妊娠期与产褥期更易发生肾功能衰竭。

  影响

  若是在怀孕前就患有慢性肾炎的准妈妈,因为怀孕期间的生理变化会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一些参与凝血的物质如纤维蛋白在肾脏的沉积增多,使肾小球滤出血液中毒物的功能下降。而且怀孕期间的一些并发症更会加重肾脏病的程度,如妊高征、胎盘早离、稽留流产等。

  此外,慢性肾炎对怀孕的母亲和胎儿亦有影响。病变的严重程度不同,影响不同。严重者会阻碍胎盘的物质交换功能,致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甚至死亡。

  肾脏病程度越重,准妈妈患重度妊高征、流产、死胎等的几率越高,对母体及胎儿的威胁也越大。

  患有慢性肾炎的准妈妈应注意的事情

  怀孕前一定要做全面系统的检查,确定病变的程度,最好取得医生的同意,并与其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便有问题时能得到及时的帮助。

  1怀孕期间肾炎病人的蛋白质摄入要适量,因为高蛋白饮食加重肾脏的负担,促使肾功能恶化,低蛋白饮食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推荐饮食中蛋白质量以40克/日为宜,而且要选用优质的动物蛋白。日常生活中含磷较高的食物有坚果类如核桃、花生、腰果、虾皮、豆制品等,应尽量少食用。

  2 减少盐的摄入,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高血压。

  3 控制血压是本病治疗中的重要环节,可选用的药物有:双氢氯噻嗪、动脉扩张剂(硝苯吡啶、肼苯达嗪、甲基多巴)和巯甲丙脯酸等。产科医生在选择用药时应同时考虑降压的作用和对胎儿的影响。

  4 预防感染。

  5 定期复查尿素氮、肌酐值。

  患有慢性肾炎的准妈妈在孕后期应住院治疗。

  预防与护理

  1 孕期应积极治疗急性泌尿系统感染,防止变成慢性疾病或复发。

  2 平时保持外阴部清洁、干爽,每日清洗外阴、更换内裤,不穿化纤内裤,以减少细菌滋生、繁殖。

  3 多喝水、多排尿,使尿路得到冲洗,排出尿路中的细菌和炎症产物。

  4 不憋尿(特别是在晚上),有尿就及时排空,因为憋尿可使得膀胱内压增高,有利于膀胱内的细菌随逆流的尿液进入输尿管及肾盂,引起肾盂肾炎。

  5 睡眠和休息应采取侧卧方式,左右轮换侧卧,可减少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使尿液引流通畅。

  6 注意营养,适当运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7 可用中性香皂清洗外阴,用碱性香皂清洗外阴,可破坏会阴部生理性酸环境,有利于细菌生长与繁殖。

  结语

  十月孕期,是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期间会发生的事情亦都未能预料。作为准妈妈,只有提高自身的警觉、做好防备,对各种疾病有所了解,才能在疾病起病之初就有所行动。愿每个准妈妈都能安然度过这段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泌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