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腹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22  《婴儿母亲》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腹泻?

  判断1 根据排便次数

  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判断2 根据大便性状

  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宝宝同时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区分宝宝生理性与病理性腹泻

  大便次数多,消化不好,含水量较多,都称之为腹泻。但婴儿腹泻有的是病,可有的却不是病。通常腹泻又可分为生理性腹泻和病理性腹泻。

  生理性腹泻

  有些宝宝尤其是纯母乳喂养的,会在喂奶后24小时排便5~10次,大便松散,有奶块或少量黏液。除腹泻外,宝宝无其他异常情况,精神愉快、食欲正常、睡眠安稳,体重按正常速率增加,无脱水表现,大便化验无异常。另外部分生理性腹泻可能是对新食物不适应,一般出现在奶粉的转换或者饮食不当等。对此父母不必担心,只要你悉心照顾,加之宝宝对转奶或饮食的逐渐适应,宝宝的便便就会好转的。

  病理性腹泻

  若宝宝发生腹泻反应,请仔细观察宝宝便便的性状、精神状况、尿量、体重增长的情况,并且要取婴儿的新鲜大便进行常规检查,经医生检查后,方可诊断为生理性腹泻。

  什么时候应该去看医生?

  如果你的宝宝还不到3个月,一发生拉肚子就要立刻去看医生。如果宝宝3个月以上了,拉肚子的同时出现下列情况时才需要去看医生:

  • 呕吐

  • 有脱水迹象,比如嘴唇干燥,6~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内无尿。

  • 大便带血或有黑便。

  • 发高烧:宝宝在38℃以上。

  • 不愿意吃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