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谷杂粮调理小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6:37  人民网-健康时报 

  由于身体原因,我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剖腹产诞下儿子。儿子先天身体羸弱,不到1岁,各种疾病就接踵而来,不是发烧感冒,就是咳嗽、腹泻,打针吃药更是家常便饭。

  婆婆是在保健院工作的一名老护士,她安慰我说:“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孩子体弱免疫力低,但也不能当药罐子。得先从饮食入手,身体调好了,得病自然就少了。”

  儿子晚上睡觉时爱出汗,像“冒水冬瓜”一样,出汗后又易着凉感冒。以前我一直给孩子补钙,但收效不大。婆婆买来了糯稻根和泥鳅,先把泥鳅煎至金黄色,然后加水和糯稻根同煮,每周喝2次。连续喝了一个多月,儿子的盗汗大为减少。

  婆婆说,泥鳅是“水中人参”,能补气祛湿,糯稻根可止汗、健脾,这个方法也是儿科医生经常推荐给家长的食疗方,家长都感觉很不错。

  伤风、感冒、咳嗽是儿子最常得的疾病。婆婆说外感也有寒热之分,感冒药对小儿副作用比较大。儿子每次上呼吸道感染都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果精神不振,怕冷,面色发白,鼻塞流清涕,晚间轻微咳嗽,小便清长。婆婆认为,孩子是感受风寒,立刻给孩子做葱白生姜胡椒蛋花汤,葱白能发汗解热,生姜、胡椒可祛风散寒。在孩子感冒初期用往往能收到很好的疗效。

  如果孩子发热,咽干疼痛,小便短少,嘴唇和舌尖较红,婆婆马上就给儿子泡蜂蜜菊花茶,清热利咽,养阴润燥。儿子平时喜欢喝酸酸甜甜的饮料,婆婆就买回来新鲜的番茄和草莓,切成块后放入搅拌器,加入蜂蜜一起搅拌,制成饮料,酸甜可口,既开胃又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都说小儿是纯阳之体,爱上火、便秘,儿子也不例外。婆婆也有她的法子,她用芋头、大芥菜加一个咸蛋滚汤,给孩子当饭吃,芋头是粗粮,本身就有通便的功效,芥菜粗纤维丰富,能宽肠通便,咸蛋则可以下火。吃过以后,儿子很快就能拉出便便来。

  经过婆婆1年多的精心调理,儿子的身体壮实起来,活泼可爱。婆婆简单朴素的食补方法对缺乏育儿经验的新妈妈来说是一种启发,那就是五谷杂粮也可调治小儿病。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颜旭霏


相关报道:宝宝调脾胃多吃些五谷杂粮  
          初夏宝宝健脾多吃五谷杂粮  
          宝贝儿来点五谷杂粮好处多  
          怎样让宝宝爱吃五谷杂粮  
          给宝贝吃五谷杂粮的妙点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五谷杂粮  小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