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应该懂得预防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12  舜网-人口导报 

  贫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红细胞或红细胞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造成贫血的原因主要有红细胞过度破坏,造血不良和失血。

  女性一生中多有耗血或失血。平时若不善于养血,则易引起贫血,出现心慌、头晕、面色苍白、失眠等贫血症状。

  贫血引起的临床症状是全身性的,几乎所有的器官系统都或多或少的受到牵连,但这些症状往往缺乏特异性,因此并不为大部分女性注意,现在来看看,你是否出现了下面情况中的一条?

  1.卸妆后,面色灰暗苍白,面色无华、无血色;皮肤干燥,萎缩,无光泽;

  2.体力活动后就感到心悸、气促,这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

  3.经常感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眼前出现黑点或“冒金星”;

  4.精神不振、倦怠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手脚发麻、发冷或有针刺感等;

  5.食欲不振,经常感觉腹胀、便秘;

  6.头发无光泽,细而脆,容易脱发;

  7.常常月经不规则,每次量很大;

  8.长期口角炎;

  9.指甲条文隆起,反甲;

  10.向下拉一下自己的下眼皮,睑结膜颜色苍白。

  根据临床统计,我们中国女性患贫血的比例相当高,平均每四到五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贫血患者;若以年龄分布来看,20~24岁之间,出现贫血的比例约二成,25~29岁之间有三成。造成女性比男性容易贫血的原因,可以归因于男性比女性循环血量多、女性较男性更需要铁质,特别是在生理期、怀孕期,一旦铁质补充不够,就很容易引起贫血。在临床上,贫血的表现为皮肤苍白、面色无光、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和思想不集中等。贫血在传统医学上属“虚证”范畴,虚证常见有血虚、气虚、阴虚、阳虚等。可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适宜的食疗方法进行预防调治:

  1.生活的调理: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剧烈活动、劳累。体位改变应缓慢进行,以免产生急性脑缺血而晕倒。

  2.饮食的调摄:多吃绿色蔬菜和含铁量高的食物,如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饮食治疗是治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上述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调配,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红枣泡茶喝,也可以烧水,再加个鸡蛋。红枣能补血。脸色苍白可以用红枣和黑木耳烧水,喝之前加点黄酒或米酒。另外常见的补血食品有黑豆、发菜、胡萝卜、面筋、菠菜、金针菜、龙眼肉等,补血饮食有炒猪肝、猪肝红枣羹、姜枣红糖水、山楂桂枝红糖汤、姜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红枣饮料等。摄入铁质也有助于补血,菠菜是不错的选择。

  3.食疗补血:贫血在中医的治疗辨症上多属于“虚症”,其食物疗养主要是以养心、健脾、补血为原则,在中医补法中,常以血肉之品来调养,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有贫血困扰的人,应多摄取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铁质的吸收

  ①莲子桂圆汤: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将莲子泡发后去皮、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此方具有补心血、健脾胃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②猪肝粥:猪肝(其他动物肝脏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将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一同入锅,加水1000克及葱、姜、油、盐各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剂,分数次食用。此方具有益血补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③当归羊肉:汤山羊肉400克切块,黄芪、党参、当归各25克(纱布袋装),同放沙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烂时放入生姜25克和食盐适量,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方最适宜于脾肾阳虚贫血患者食用。

  ④杞子红枣煲鸡蛋: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症,还可用于体质虚弱、头晕眼花、健忘失眠、视力减退的调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经胃液的作用,高价铁转变为低价铁,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希望女性朋友们多多关心自己,注意可能的症状,若出现贫血症状,最好先到医院就诊,确定是否是贫血,属于那一种贫血,以便及时治疗。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和保健,保持身体健康,享受幸福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贫血  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