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如何观察和处理恶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0:39  《40周完美孕产全书》 

  产后学会观察恶露

  恶露是指产后自阴道排出的坏死脱落的子宫蜕膜、血液、少量胎膜及宫颈黏液、表皮细胞等的混合物。正常恶露一般持续4~6周,在产褥期内干净。恶露是产后子宫复原与否的指示灯,产妇应学会初步观察恶露,以了解自己身体的恢复情况。

  恶露的观察主要可以从量、持续时间、颜色、气味几方面来进行。产后最初3天的恶露量较多,可以达到平日月经量,颜色红色;3天后至2周内的恶露量将逐渐减少,颜色也逐渐由红色转为淡红色;正常产妇产后14天后的恶露除量继续减少外,颜色也转为白色。如果由于妊娠产物如胎盘、胎膜残留感染或产后休息欠佳导致子宫复旧不良,可导致恶露时间延长。正常恶露,不管是红色、淡红色还是白色,都有股血腥味,但无臭味。产妇在月子期间自己观察恶露时,一旦发现恶露有量多、持续时间长,颜色发暗或有臭味时,应及时就诊,寻找导致恶露异常的原因,并给予相应处理,以保证产妇产后的健康恢复。

  恶露的处置方法

  正常恶露一般经过4~6周干净,产妇产后应每日观察恶露的量、持续时间、颜色和气味,发现有异常,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若恶露量多或慢慢减少后又突然增多,红色恶露持续时间较长,应到医院就诊。首先排除有无胎盘胎膜残留。若有残留,可及时清宫;若没有残留,说明还是因为子宫复旧不良引起的,应加强休息和营养,并可以服用一些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和针剂。

  若发现恶露颜色灰暗欠新鲜或有臭味,且子宫有压痛时,则说明子宫合并感染,应及时请医生检查,用抗菌药物控制感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处理  恶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