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对宝宝小鼻子做好防护?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怎样对宝宝小鼻子做好防护?
怎样对宝宝小鼻子做好防护

  小鼻子大问题

  鼻子位于我们脸的正中央,与眼睛一起是确定五官美丽与否的重要部位。鼻子的高度、长度、宽度等作为脸的“中心零部件”本身就是脸部平衡之所在。但是再漂亮的鼻子,如果总是今天鼻塞明天发炎,那也只能让你困苦不堪。

  该如何正确认识鼻炎?该怎样对宝宝们的小鼻子做好防护呢?

  明眼辨“炎”

  鼻炎指的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组织的炎症。大致来说鼻炎常被我们分为以下4种: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干燥性鼻炎。

  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虽是可自愈的小病,但一旦患急性鼻炎,应积极早期治疗,以防引发其他的继发病症。常常表现为流清鼻涕,打喷嚏,流眼泪,嗅觉能力下降。

  诱发原因:通常来说,急性鼻炎由急性感染所致,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伤风”或“感冒”,发病时宝宝会有全身症状;多见于春末夏初。病程一般为7~14天。宝宝的抵抗力强的话可不治自愈。

  慢性鼻炎

  鼻塞,轻者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重者为持续性,鼻腔分泌物增多。检查见鼻黏膜充血肿胀,鼻道有少量黏液性分泌物。

  诱发原因:一般来讲慢性鼻炎是由急性鼻炎发展而来。它与继发的细菌感染、治疗不彻底及反复发作有关。长期吸入污染的空气,也可导致慢性鼻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会引起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不发作时,无异样情况,发作时可出现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

  诱发原因:过敏性鼻炎是鼻腔黏膜对吸入空气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内可多次发作;不发作时,则完全正常。过敏性鼻炎与季节也密切相关。

  干燥性鼻炎

  鼻子发干,鼻腔分泌物减少,发痒、灼热感,常诱使患者挖鼻,引起小量鼻出血,嗅觉一般不减退。鼻腔内有丝状分泌物。偶可发生鼻出血。

  诱发原因:干燥性鼻炎的发生与气候和职业因素等有密切的关系,是鼻黏膜长期受刺激而发生黏液腺体萎缩、分泌减少引起。

  TIPS

  除了常见的以上4种鼻炎,还有一种与慢性鼻炎大体相仿的药物性鼻炎,一遇到药物即打喷嚏、鼻腔内分泌物过多。而按照医学细分还有干酪性及萎缩性鼻炎等。但是由于夏季仅是急性、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节,所以我们在这里仅对这4种常见鼻炎的治疗及防护做详解介绍。

  居家护理及防治

  宝宝们的鼻炎多发于春夏之交或天气比较干燥时,由于宝宝们的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也较差,而且小宝宝们又极其容易着凉,初期的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容易被妈妈们误认为是感冒,让宝宝吃了不少感冒药和消炎药,但效果并不明显。

  急性鼻炎

  如果发现宝宝有咳嗽、连续打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时,妈妈们应该带宝宝到耳鼻喉科就诊。而且平日一定要注意保暖,谨防受凉。宝宝出现问题时,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注意保暖,适量饮水。

  慢性鼻炎

  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注意要让宝宝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给宝宝经常清除鼻腔内异物,保持鼻腔内的清洁也是预防慢性鼻炎发作的一个良好方法。

  过敏性鼻炎

  ● 避免让宝宝接触过敏原,不要在宝宝居室内抽烟,尽量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慎食用鱼、虾、蟹及辛辣食物。随时保持鼻腔的清洁。

  ● 尽量减少宝宝的户外活动,有的宝宝对花粉尤为敏感。

  ● 外出回家后及时给宝宝淋浴,对去除身体上的过敏原会有帮助。

  ● 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宝宝鼻子太干燥。

  ● 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 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也要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妈妈们尽量把这些物品放到宝宝不易接触到的地方。

  ● 喂养宠物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宠物身上的皮毛也会对宝宝的鼻腔造成一定程度的刺激与伤害,所以千万不要让宠物接触宝宝。

  干燥性鼻炎

  ● 改善宝宝全身的营养状况,多给宝宝吃新鲜水果。

  ● 尽量让宝宝与接触灰尘及化学物质的人保持距离。

  ● 给小宝宝做个小口罩,并使口罩处于潮湿状态。

  ● 保持室内湿度,不让宝宝觉得干燥。

  TIPS

  给宝宝喂食新鲜水果时,一定注意不要让他食用容易“上火”的水果,如桃、樱桃、龙眼、荔枝等。

  药物性鼻炎

  由于药物性鼻炎的发病原因与宝宝使用的药物息息相关,所以在选择药物治疗宝宝别的病症时,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不要私自随意用药!

  辅助治疗

  1. 口服抗过敏药扑尔敏,调节宝宝的植物神经。

  2. 为减轻宝宝身体反应,还可配合口服强的松。

  3. 可口服葡萄糖酸钙。

  P&P温馨提示

  防治宝宝鼻炎,妈妈要多多观察,发现宝宝鼻炎的征兆,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请教医生,不宜使用穿刺冲洗,同时切忌随手拿成人鼻炎药物涂抹,宝宝不应用血管收缩剂,如:滴鼻净、麻黄素等。妈妈要学会为宝宝擤鼻涕的正确方法。一般妈妈习惯用手绢或纸巾捏着宝宝的双鼻孔擤鼻涕,这样会造成鼻涕倒流进鼻窦,使细菌感染鼻窦,患上鼻窦炎。正确的方法是:分别堵住一侧鼻孔,一个一个地把鼻涕擤干净。宝宝应多饮白开水和果汁,使鼻子分泌物软化,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若分泌量过多,可以用热水、蒸汽物化熏鼻。总而言之,改善和控制环境因素,做好预防工作是首选。

  文/王士双  指导专家/北京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 张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鼻炎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