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产后如何护理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0:24  《安心分娩坐月子》 

  产后新妈妈头发更新的速度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关,雌激素水平高时,头发更新速度变慢;雌激素水平低时,头发的更新速度加快。

  “产后脱发”是很常见的,究其原因,大致与以下四个因素有关。

  1.激素水平的变化

  妊娠期间,孕妇分泌的雌激素较平时增加,脱发的速度也就变慢了,这样一来,头发的寿命就延长了;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便会纷纷“退役”,而新的秀发一时又生长不出来,致使头发呈现“青黄不接”的状况,表现出来就成了产后脱发。

  2.精神因素的刺激

  从心理方面分析,妇女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生产后,新妈妈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新妈妈就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头皮供血减少,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加之亲自哺乳、照顾小宝宝,使睡眠受到影响,这些都是造成脱发的因素。

  3.营养供应失衡

  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饮食单调,不能满足母体和胎儿的营养需求,产后哺乳期,如果新妈妈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新妈妈为了产后保持窈窕身材而节食,就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和代谢。

  4.对头发护理不当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几率增加。

  如何应对产后脱发现象呢?产后脱发大多属于生理现象,不必过分担心。何首乌、当归等名贵中药,既补血滋阴,又补精益髓,对产后脱发的改善效果甚佳。

  生活当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放松心情,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一个暂时的过程,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脱发会停止,而且会很快长出如以往的秀发。避免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脱发的程度。

  第二要注意平衡膳食,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第三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不能梳头的说法由来已久,据说,在坐月子期间,洗头梳头将造成严重后果,可以是头痛,也可以是掉头发。但科学到底是科学,头痛还是掉头发,到底有什么道理呢?

  为什么会出现头痛、掉头发呢?其实月子里梳头发以后头痛的很罕见,掉头发的确实很常见。

  事实上,细心的人如果认真查找人体毛发的解剖和组织结构,就可以得知,人体的头发是呈周期性的生长和休止的。全部头发或者相互邻近的头发并不是处于同一个生长周期,因此人的头发是随时脱落和增长的,这一点我们从平时的生活中可以体验到。梳头时梳掉些头发是很常见的,这些脱落的头发就是从生长期转到休止期的。头发的生长期大约是3~4年,以后就到了退行期,大约是几周时间。最后到了休止期,大约是3个月,再以后头发脱落。就这样,头发经过了自己生命周期的3个阶段,寿终正寝,即脱落或者说死亡。人的头发都是处在自己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生长期的头发不会脱落,已经寿终正寝的头发,本来就是要脱落的,这与梳不梳头没有关系。

  对于新妈妈来说,怀孕期体内的激素水平大大高于平时,因此,孕妇的头发生长期大大延长,也就是说,应该脱落的头发不脱落了,延长了寿命。由于分娩,身体内的雌孕激素水

  平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延长了生长期的头发,现在和正常到达休止期的头发一起达到休止期,应该脱落了,也就是要掉了。这种掉头发是种生理现象,不是不正常。

  妊娠、分娩是一种生理过程,作为新妈妈,本来就应该是正常的人,而不是病人,因此,应该和正常人一样注意个人卫生。毛发呈周期性的生长和休止。毛发包括长毛、短毛和汗毛等,毛发的生长速度,因个人的性别、年龄、部位、季节影响而有不同。长毛即头发的生长期最长,每日生长约0.3~0.4毫米,平均最长长度约50厘米。眉毛、睫毛的生长期大约为2个月,休止期可长达9个月,故较短。头发从生长期到达休止期,然后脱落,再进入新的生长期。这样周而复始,有生有死,不断循环,达到平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头发  生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