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偷走了宝宝的睡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7:25  东方网-新民晚报 
谁偷走了宝宝的睡眠(图)
谁偷走了宝宝的睡眠

  睡眠可以恢复体力和精神、储存能量,对促进儿童体格生长、神经系统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最新研究表明:在快速眼动睡眠期,大脑核蛋白质的合成加快,新的突触联系成熟与建立有助于促进学习记忆活动,另外深睡阶段体内释放的生长激素较浅睡时明显增加,生长激素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主要物质。因此,充足的睡眠无疑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而喉喘鸣、鼾症、过敏性鼻炎是“盗窃”孩子睡眠的三大“惯偷”,有必要逐个“声讨”并争取“消灭”。

  【喉喘鸣】这是喉或气管由于各种因素发生阻塞,孩子用力呼吸,气流通过喉或气管狭窄处发出的特殊声音,我们称之为先天性喉喘鸣。有些家长误以为是“哮喘”。

  轻度的先天性喉喘鸣,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喉头间隙会逐渐增大,喉软骨也会发育好,绝大多数孩子在2岁左右,这种声音就会消失。但重度的先天性喉喘鸣则需要相应的手术治疗。

  平时要精心看护患儿,避免感染气管炎、喉炎和肺炎。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及时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还应注意营养不良和电解质的纠正。增强患儿的体质,防止感冒,是非常重要的。

  【鼾症】孩子打呼噜可能预示着某些潜在的疾病,是睡眠障碍的警告。最常见的原因是:扁桃体和腺样体的肥大,腺样体是位于鼻腔的后部与咽部交界处的一种正常淋巴组织。这时的扁桃体和腺样体被视作一种病理现象存在。通过简单、微创的手术将其摘除,就能达到根治的目的。

  【过敏性鼻炎】一般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家族史,与遗传和基因有关。但近年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有些原本非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过敏症状的反复发作均可导致腺样体的异常增生、肥大,同样会引起孩子睡眠时鼾声重、张口呼吸、睡眠不安,进而加重孩子的睡眠障碍。

  家长在治疗孩子的过敏性鼻炎或哮喘时,也应注意孩子的睡眠和听力情况,以免漏诊而延误治疗。

  吴皓(主任医师)  黄琦(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


相关报道:如何科学管理宝宝睡眠(图)  
          小儿睡眠异常是生病的前兆  
          关于新生儿睡眠的特点  
          排查影响宝宝睡眠的原因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