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持孩子健康体重谁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8:09  《年轻妈妈之友》 

  体重增长有规律可循

  体重是孩子健康的重要标志,若孩子体重有规律地增长,说明孩子在这段时间内身体健康;反之,若体重不增或增长减慢,说明这时可能有喂养不当、患病或其他原因。孩子体重的增长不是一个直线上升的过程,而是有一定规律的。出生早期体重增长比较快,以后逐渐减慢,到青春期再次快速增长。一般出生3个月后婴儿的体重可以比出生时增加一倍,生后第一年内孩子的体重可以增长6千克,第二年大约只增长2-2.5千克。两岁以后到十岁以前,每年体重增长只有2千克左右。因此当孩子1岁左右时,常常有家长很着急,为什么孩子体重增加明显减少,其实这是正常的。

  抚触可促进宝宝体重增长

  调查发现,受抚触的婴儿比未受抚触的婴儿体重增长1.47倍,定向力、运动能力、活动程度相对成熟。 

  专家介绍,婴儿出生以后,会感到原先熟悉而又温暖有限的空间突然消失,这时如果给婴儿按摩,能帮助他们对新环境产生应激反应,婴儿吸收食物也会增强。另外年轻妈妈给宝宝按摩,也能达到情感上的交流。 

  据悉,从婴儿出生的第二天起,就可给婴儿按摩,母亲是最理想的抚触者,其次为近亲者。按摩每天保持一次,最佳按摩时间为喂奶一小时后,时间为15~20分钟,宝宝累时或是哭泣时可停止。抚触时要注意室内温度,千万不要让宝宝着凉。

  怎样称体重

  目前儿童保健专家提议,在小儿出生后的2、4、6、9、12个月应各称一次体重;1-3岁,每隔半年称1次;3-7岁每年称1次。将每次结果标在生长图上,描成体重曲线,然后对小儿体重曲线的形态和趋势进行客观的评价。如果孩子的体重曲线与标准体重曲线平行,表示生长速度正常;如果体重曲线平坦或向下,则表示生长缓慢,应该积极寻找原因。

  参考数据:

  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体重为2000-4000克左右。

  最初3个月,宝宝每周体重增长180-200克,4-6个月时每周增长150-180克,6-9个月时每周增长900-120克,9-12个月时每周增长60-90克。

  按体重增长倍数来算,宝宝在6个月时体重是出生时的2倍,1岁时大约是3倍,2岁时大约是4倍,3岁时大约是4.6倍。

  在出生第二年,宝宝体重平均增长2500-3000克。

  2岁以后平均每年增长2000克左右,一直到青春发育期。

  体重计算公式:

  1-6个月: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7(千克)

  7-12个月: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6×0.7(千克)+(月龄-6)×0.4(千克)

  2岁-12岁:体重(千克)=年龄×2(千克)+8(千克)

  贴心小提示

  1。给宝宝测量体重时,要先排去大小便后空腹;

  2。要减去衣服和尿布的重量;

  3。在一岁以内应该每月测量一次体重;

  4。同龄男孩要比女孩重。

  如何维持健康体重

  健康的体重是靠“吃”和“动”的平衡来维持的。

  吃是为了健康。孩子每日摄入产能的营养素所产生的热量50%用于维持生命即基础代谢,比如维持体温、呼吸、心跳等。约20%—30%用于生长发育,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环境下哪怕是同一个孩子在遗传、生长速率、活动多少、气候、内分泌调节等因素的影响下对营养需求也会有所不同,这是儿童营养不同于成人的最主要的部分。

  还有10%—15%的热量用于运动,这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部分,正如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这里强调运动的另一个寓意在于运动是我们维持健康体重的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孩子体重超重、肥胖;夜里不好好睡觉;情绪不佳等等,往往都和运动不足有关。

  “总量控制”是关键。“总量控制”使我们有可能作到享受美味的基础。在了解一日总的营养需求之后我们才有可能灵活的变通我们的食谱。比如,今天孩子很想吃一块奶油蛋糕,为了享受美味可以让她吃,但是要注意的是适当减少主食、奶、油、糖、蛋的摄入量。总之是将一日的总摄入量控制在一个合乎生理需要的范围之内。

  正确看待“体重增长表”

  一般来说,测量宝宝体重增长的标准,都是一些书上所提供的“增长表”。这些表格都是根据奶粉喂养的婴儿来制定的。由于奶粉含有的脂肪是母乳的两到三倍,又由于奶粉喂养的婴儿普遍辅食添加的早,在成长速度相同的情况下,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比奶粉喂养的婴儿“苗条”。

  “婴儿体重增长表”是根据成千上万个婴儿的体重增长情况而总结出来的“平均值”。根据增长表,你的宝宝的体重落在某一个百分比上。虽然大多数宝宝的体重在50%左右,却并不意味着达到95%高度的就“更好”,落在5%低度的就“不好”。宝宝的发育,应该根据多方面观察,综合测评;而不是刻板地参照一个表格,单方面判断他是不是“不够格”。一个爱笑、警觉、皮肤滋润光鲜、肌肉紧凑结实、情感智力等方面发育良好的宝宝,就是正常的。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美国的育儿专家推荐用婴儿抱带将宝宝每天数小时、甚至整天挂在妈妈身上,搂在妈妈怀里,一方面增进宝宝的哺乳频率,一方面协助妈妈更好地掌握和满足宝宝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刺激宝宝体内的生长荷尔蒙,促进宝宝的成长。实践证明,这个方法对于宝宝的体重增加,有着“神奇”的效果。

  锻炼可以改善“豆芽菜”体型

  豆芽菜体型有比较明确的医学标准,即看胸廓(胸围)的大小。胸围过小者说明孩子属于或趋向于“豆芽菜”体型。新生儿的胸围一般小于头围约1-2厘米。随着以后的发育增快,胸廓的发育速度明显快于头部,儿童在一周岁左右时胸围就与头围基本相同,都是46厘米左右。周岁以后儿童的胸围逐渐超过头围,超过的数值大约等于儿童的岁数,例如,6岁孩子的胸围大于头围约6厘米,如果测量得出的胸围明显低于孩子的年龄,就可以认定孩子是“豆芽菜”体型。而“豆芽菜”体型除了说明胸廓包括胸部的皮下脂肪、胸部肌肉与骨骼较小外,还表明胸腔内的脏器如心脏、纵隔以及肺脏的发育质量不太好,严重的还会造成相应的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缺锌等病症。

  如果孩子的“豆芽菜”体型和消瘦不是由于器质性疾病,如遗传、内分泌的关系引起的,就可以在加强营养和正常用餐后一两个月开始锻炼,以帮助改善体型。当然在选择项目时要讲究科学性,开始要少参加耐力性项目的运动,即不要做耗费精力太多的活动,如长跑、踢足球、打篮球等。因为这些运动消耗能量较多,不利于肌肉、骨骼的增长,也无法慢慢扩大胸廓。正确的做法是应该以调整运动能力为主,包括平衡性、敏捷性、柔软性和灵巧性的活动和运动,比如散步、跑步、游戏、登楼梯、游泳、骑自行车、打乒乓球等。另外,体操也是一种极好的活动,应多做扩胸、上臂提举等动作,以促进胸肌发达和胸廓的展开。此外,打网球、做艺术体操等可给人的胸廓和肢体带来一定的冲击力,有利于骨骼的健壮和胸围的发育。无论什么样的活动每天至少要进行半小时,即使户外的捉迷藏也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谨防体重增长过快的不良后果

  美国儿科专家指出,如果婴儿在出生后头4个月里体重增长过快,有可能导致他们日后患上肥胖症。宝宝出生后前3个月每月增重如超过1000克,属体重增加过快。任何年龄,按身高测体重大于标准10%以上,可给予爸妈警告,说明体重增加过快或宝宝已超重,有发生肥胖的倾向。保证身高增加,活动正常,限制体重增加,每增加5厘米身高,体重不能超过2公斤。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肥胖专家丁宗一分析,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与家长在孩子婴幼儿期超量喂食,又缺乏运动有关。专家认为,儿童肥胖导致的不良后果直接表现在:智力降低,动手操作能力和运动协调性差,性格孤僻、缺乏自信心,影响日后正常的性发育。此外,儿童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显著上升。

  专家建议,控制儿童的肥胖,应该从均衡膳食、合理营养和科学体育运动着手。在饮食控制上,需控制高热量食物摄入,减少油、脂肪、糖等的摄入,不要过度喂养。避免长期高热量食物,大宝宝可以每周1-2次适当选用粗粮制品,避免以肉类代替主食或因饥饿吃进过多零食。不必过分严格限制某些食物,如宝宝特别喜爱糖果、冰淇淋等,可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减少其他食物摄入,适当给予。如果过分限制,会导致宝宝对该食品渴望,易发生暴饮暴食。


相关报道:7月龄宝宝体重身高增长放缓  
          专家忠告:严格控制儿童体重  
          视频:婴儿体重不增加怎么办?  
          新生儿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  
          视频:肥胖儿怎样控制体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体重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