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为何易在梅季招“霉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6:34  东方早报 

  有医学调查显示,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霉菌性阴道炎,发生率如此之高,原因很简单,女性的阴道偏酸性,内部温暖潮湿,造就了一个适合霉菌生长的环境。上海虹桥医院妇科专家刘坤范主任指出,霉菌性外阴炎的临床症状为瘙痒、灼热感及小便痛,白带稠厚,呈凝乳状或者豆腐渣状,外阴周围常发红、水肿。这种阴道炎除了性生活传播,也有非性传染途径,例如通过使用公共马桶、浴缸、毛巾等,因此不仅育龄妇女,即使是少女不注意卫生也可能染病。

  女性七大陋习难逃霉菌

  1。发生霉菌性阴道炎后用药不认真,不能彻底治疗。

  2。夫妻双方未同时接受治疗,交叉感染造成女性的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出现。

  3。治疗期间未按规定换洗消毒内裤、毛巾,也可以成为念珠菌再感染的原因。 

  4。人体自身就可以是念珠菌的携带者,存在于肠道中的念珠菌感染阴道时即能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5。经常或长期使用抗生素,反复破坏阴道菌群间的制约关系,使念珠菌生长旺盛。

  6。糖尿病患者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是因为其阴道内酸度增加,以及长期尿糖,为念珠菌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7。不讲究卫生,内裤与袜子同洗。

  清除霉菌要认清种类足程治疗

  霉菌种类很多,只有白色念珠菌才是阴道致病菌。因此,女性应尽早去医院进行白带常规涂片检查,如有白色念珠菌的存在,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治疗。刘坤范医生特别强调,霉菌性阴道炎非常容易复发,尤其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常规情况下阴道炎需要冲洗配合阴道给药,但一定要确诊是哪类阴道炎,根据医生指导再用药和冲洗,自行冲洗和随便用药的话,还可能加重阴道炎。有些患者阴道炎总是反复不好,那么在白带常规检查之外,必要时还要采阴道、宫颈分泌物进行培养,筛查是否有支原体、衣原体、病毒感染等。

  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细菌性阴道炎的药物、方法都具有很好的抗霉菌作用,因此患者经过口服和外用治疗后,症状会很快改善或消失,但这并不说明霉菌性外阴道炎已痊愈,而是念珠菌暂时受到了抑制。患者千万不要就此停药,而是应该遵照医生嘱咐,利用光学仪器及化验室检查找出具体的致病原因,明确诊断阴道疾病之后,通过药物结合物理疗法,完成治疗疗程(月经期可以暂停用药),然后在月经干净后到医院做妇科检查和阴道分泌物的显微镜检查,阴性者属于近期痊愈;如果需要,还将继续治疗。只有连续三个月妇科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显微镜检查均无异常,才算完全治愈。

  刘坤范医生特别指出,有些女性患过霉菌性阴道炎,治愈后再次出现外阴瘙痒时,就自行使用曾经用过的药物。殊不知,再次发生的阴道炎的类型可能已经改变。如果治疗不对症,不仅无法缓解病情,也容易造成治疗不彻底。阴道炎最大的特点是容易复发,所以治疗后还要在月经后复查2-3次,连续3个月检查都正常的,才算治疗结束。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尽量杜绝阴道炎的复发。作为患者首先应遵从医生的医嘱,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内裤应与其他衣服分开洗,应晾在通风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夫妻生活的卫生。文/小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阴道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