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儿童意外坏了假日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6:36  东方今报 

  假期恐怕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了,但家长也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健康及安全,千万别让意外破坏了整个假日的快乐气氛。

  ●家中不是避风港

  “14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发生频率很高。”河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申亚晖说,像跌伤、碰伤或挤压伤、扭伤、刺伤、交通事故、烧或烫伤、动物咬伤、中毒、电击伤、溺水、窒息等。“但小心看护,一些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申亚晖说,跌落是儿童意外伤害最高的发生原因,尤其是4岁以下的儿童,跌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家中有婴幼儿的家长尤其要注意预防。”申亚晖说,窗户边不要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窗户上装一定高度的栏杆;窗户要关闭,或开一定的宽度,确保儿童不会爬出去;阳台的栏杆要足够高,不易孩子攀爬;阳台栏杆间的宽度要不易孩子钻出。

  此外,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攀爬凳子、桌子、床等家具;当地面有水时,要马上擦干;在浴缸或淋浴间内装上扶手,铺上防滑垫。“另外,应该掌握一些意外发生时的急救方法。”申亚晖说,比如小孩皮肤稚嫩,很容易被开水、热粥烫伤,发生这种情况时,首先要立即冷却烧烫伤的部位,方法是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10至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没有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治疗,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伤口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不要给伤者喝水;要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疱,不要在伤处乱涂碱或者酱油,因为碱会使创面加重,而酱油会导致创面感染。

  另外,申亚晖举例说,如果孩子出现扭伤应立即停止活动;先冷敷受伤处,48小时后再热敷;不要随意按摩或推拿受伤部位。必要的话到医院进行X线检查排除骨折。另外,呼吸道异物对孩子来说也十分凶险,孩子呼吸道被异物阻塞后,家长应该先检查口腔并设法将异物取出;如果孩子还能说话、哭叫、咳嗽并能配合大人的指令,应鼓励其用力咳嗽,尝试咳出异物;反复拍打孩子的背、胸和腹部,直到排出异物或急救人员到达;对已经停止呼吸的孩子进行人工呼吸;如果异物落入呼吸道深处,应尽快将孩子送到有耳鼻喉专科的医院。

  ●玩具也隐藏健康危机

  “五一”假期,商场促销大战开始,玩具也趁机打折,家长们都会将玩具作为礼物送给孩子。玩具是“儿童最亲密的伙伴”,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玩具,则会成为儿童意外伤害、威胁儿童健康的“杀手”。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朱晓华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儿童玩具的危险之处,提醒家长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谨慎。“毛绒玩具几乎是所有女孩青睐的玩具,殊不知,长时间接触这种玩具很容易患上哮喘。”朱晓华介绍说,越来越多的孩子因毛绒玩具而染上呼吸系统疾病。

  毛绒玩具是意料不到的过敏原,过敏体质的孩子很容易引起过敏性疾病,却常常被疏忽。现在孩子们手中的毛绒玩具90%以上有中度或重度病菌污染。而且相对于塑料类玩具来说,毛绒玩具消毒相对困难,并且极容易再度沾染病菌,所以建议家长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多的毛绒玩具,而且应该注意玩具的定期清洗。“现在许多玩具都要用到喷漆。”朱晓华说,像金属玩具、彩色积木、注塑玩具、带图案的气球、图书画册等,即便是毛绒玩具,娃娃或小动物的眼睛、嘴唇也都是油漆喷的,漆中肯定含铅,如果孩子抱着玩具睡觉、去吻玩具、不洗手就拿东西吃,都容易造成铅中毒。

  许多玩具都会发出声音,增加声光效果吸引孩子的注意,比如火车汽笛声、鼓声、汽车或警车的鸣声和灯光……这些声音如果过大,可能会造成孩童的听力问题。“儿童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许多玩具都会发出声音,噪音高达120分贝,长期下来对儿童的听力具有很大的伤害。”朱晓华说,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会变得容易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所以建议家长尽量不要为孩子选购音量过大、灯泡过于刺激的玩具。另外,为了孩子的健康,建议家长尽量选购带有3C标志的玩具。

  ●作息没规律 零食断不了

  在假期,很多孩子都会睡懒觉,如果错过了早饭,甚至会以饼干、面包、方便食品充饥。“每到假期,孩子出现胃肠道紊乱的情况就比较多。”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说,这其中既有食物不干净或者是刺激性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也有暴饮暴食引起的急性胃扩张、急性胆囊炎、胰腺炎。此外,有的孩子零食吃得过多,达不到人体营养需求,时间长了会出现营养不良、低血糖等问题。

  王晓燕建议,家长要在饮食上加强对孩子的照顾和督促,尽量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营养,一日三餐要规律。不要让孩子吃不熟的、不卫生的食品,少吃生、冷、硬的食物;还要少让孩子吃零食或洋快餐。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家长不妨利用假期让孩子学习做饭。

  而一到假期,有些孩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看电视、打游戏直到很晚,而且因为玩得高兴、兴奋过度,还可能失眠。“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主要是在晚上,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王晓燕说,作息不规律,还可能出现消化系统问题,如有的孩子早上起得晚,结果身体在十几个小时里都处于饥饿状态,这样时间长了就可能出现胃损伤,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所以建议家长让孩子在假期也坚持早睡早起,而且睡眠时间不宜过长或过短,保持在八九个小时为宜。


相关报道:宝宝流血的正确急救措施  
          儿童煤气中毒的急救措施  
          孩子误食异物的急救措施  
          孩子意外扭伤后的急救措施  
          宝宝烫伤的急救方案(图)  
          牙齿意外受伤的急救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意外  处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