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矮小或过高都应及时诊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34  华商网-华商报 

  青少年期是人生最为重要的时期,为帮助青少年解决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本报邀请了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焦凯,回答有关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问题。

  读者:我家孩子15岁了,可是个子明显低于班上其他同学,是不是还可以再蹿一蹿?

  专家:儿童的生长有一定的规律性,生长速度在成长过程中并不相同,有两个时期身高增长比较明显,一段时间是2岁前的婴儿期,另一段时间是在13岁左右的青春期,而13岁左右这个阶段尤其重要,因为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男孩子平均年增高将会达到7~12厘米,女孩子也能达到6~9厘米,如果错过了这个阶段,再去“追”的话,难度将会很大,而且效果也不一定理想。当家长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后,首先要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做检查。不要盲目使用“增高”药物,也不要期待孩子可能“晚长”而盲目等待,待孩子已经是高中生,甚至迈入大学后,再治疗可能就晚了,那时骨骺接近或已经闭合,生长潜力已非常有限,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目前国内常用的增高方法中,生长激素的替代治疗对各种生长发育迟缓均有较确切的疗效。当然,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及充足睡眠也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

  读者:什么时候是治疗孩子身材矮小的最佳时机?

  专家:当发现孩子明显低于同龄孩子的时候,就应该去医院就诊,由于引起矮小的原因很多,需要针对性地治疗。一般来说,暑假期间是青少年长高的大好时光,因为在暑期里营养状况、体育锻炼、阳光、睡眠等有利于长高的因素都能够得到保障,所以每年暑假都会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进行身高治疗,或通过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助增高。

  读者:身材矮小需要治疗,那么孩子个头高出同龄人很多是否也需要关注?

  专家:10岁以下的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等现象需要引起家人注意,家长平时应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儿童性早熟与生长发育加速、过早的心理刺激、大量服用滋补品等关系密切。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检查治疗,防止性早熟。本报记者 李粉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矮小  过高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