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天气儿童感冒为何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51  东方今报 

  持续高温,引发病毒感染,小儿感冒患者增多,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郑州出现小儿感冒高峰。

  暑假才刚刚开始,7岁的小路却因为感冒发烧躺在医院里打了三天点滴了。看着儿子苍白的小脸,妈妈太心疼了,半个月前,小路已经感冒过一次了,刚好利落,又感冒了。孩子怎么会接二连三地感冒?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各医院收治的儿童感冒患者数量居高不下,有的孩子甚至因反复感冒诱发支气管炎、肺炎。

  6月25日,记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医院采访时发现,几大医院急诊室和儿科里,由家长带着来看病的小孩特别多。“我家小孩前天晚上突然发烧,吃了退烧药后烧还没有退下去。”一位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

  为什么近期会出现那么多的小儿患者呢?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告诉记者,近期小儿患者主要是呼吸道感染,症状多是感冒发烧、肺炎、拉肚子等。据介绍,导致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变化剧烈,高温,小孩的调节能力比较差,容易被病毒感染。

  每年的夏季都会出现小儿感冒的高峰期。“只是今年呼吸道感染的小孩要比往年多”,王晓燕分析,这主要是今年天气变化太频繁,整个5月份,因为下雨等原因,气温时高时低,但总体来说比较凉快,但是进入6月后,尤其是近日,连续高温,感冒的孩子随之增多。

  王晓燕提醒,高温天气一般都会开空调,儿童在空调房里呆得过久,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而且房内不流通的空气更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另外,宝宝皮肤娇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全,如果使用空调不当,宝宝受冷空气侵袭,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紧闭,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易使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中枢失去平衡,引起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所以越是在高温天气,有孩子的家庭在使用空调时越要注意,温度最好设定在27℃~28℃。家长应尽量避免小儿频繁进出空调房。当孩子进入空调屋前,先在门口把汗擦干,休息一会儿再进去。空调屋要注意定时通风换气,使室内外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同时,可以让孩子在清晨或傍晚适当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要避免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