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慢性腹泻的居家照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8:54  《婴儿母亲》 

  如何预防慢性腹泻?

  急症快治,以绝后患。小儿慢性腹泻常伴有营养不良及其他并发症,后果较严重,所以,在急性期的治疗和家庭护理十分重要。

  居家照护法

  对于腹泻的小宝宝而言,应该做详细的评估及检查,并且尽早做处理治疗,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同时,经过适当的居家照顾与饮食调理,可使腹泻宝宝更快地恢复健康,保持良好的营养与生长。

  1、及早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

  妈妈首先要做的是判断宝宝是否是轻度脱水。轻度脱水的症状:有口渴感、口唇稍干、尿比平时要少、颜色发黄,并且表现出烦躁、爱哭。

  妈妈可从以下两种补液方法中选择一种:

  A、用自制的糖盐水补液:用自制的米汤加盐液体补液,即在500毫升温开水内加入1.75克的精食盐。

  B、用医生给开出来的ORS(口服补液盐)补液:ORS补液盐是已配好的干粉,使用时按说明书配成液体即可。 然后,在最初4小时里,按宝宝的每千克体重给予20~40毫升液体。此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喝多少。2岁以下的宝宝可每隔1~2分钟便喂上一小勺,大一点的宝宝则可用小杯子喝。如果宝宝呕吐,待10分钟后再慢慢地喂;一旦宝宝出现眼睑浮肿,表明补液有些过量,应暂时改喝白开水或母乳。

  爱心提示:不要把ORS补液盐加在奶、米汤、果汁或其他饮料中,并且按说明配制完毕之后,不能再往里加糖,否则影响补液效果。

  2、小肚肚保暖很重要

  除调整饮食外,还要注意宝宝腹部保暖。气候凉的时候,宝宝由于受病毒侵犯,其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妈妈们可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3、小屁屁要倍加呵护

  由于宝宝排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所以会不断地污染小屁屁。而且,腹泻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因此,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清洗小屁屁,特别是注意肛门和会阴部的清洁,最好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且要勤换洗,以免发生红臀及尿路感染。如果小屁屁发红了,应将它暴露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4、隔离与消毒

  接触生病宝宝后,应做到及时洗手;宝宝用过的碗、筷、奶瓶、水杯等应做好消毒工作。另外,宝宝换洗的衣服、尿布等也应用开水烫洗。

  5、严密观察宝宝病情的发展

  当发现宝宝腹泻后,父母应做个有心人,比如记录患儿大便、小便和呕吐的次数、量和性质,带宝宝去医院就诊时带上大便采样,以便医生检验、诊治。

  TIPS:

  可在家照顾?还是必须立即就医?

  可在家自行照顾的情况:当宝宝的食欲和活动力很好,没有发烧的现象,腹泻的情况经

  过简单的饮食调整就可以获得很快的改善,则可在家自行照顾。

  必须立即就医的情况:若宝宝有发高烧,或食欲、活动力欠佳,或合并有腹痛、腹胀、

  呕吐等情形,粪便中有脓、血丝、黏液、产生酸臭味,这时要考虑可能有严重感染或脱水的可能,必须立即就医。

  须再度回诊甚至住院的情况:经由医师诊治后,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加上饮食调整后,若宝宝腹泻次数没有减少,并出现高烧不退、四肢无力、嗜睡、烦躁不安等情形时,则必须再度立即回诊,甚至住院观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