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烧一小时监测一次体温

  发烧是小儿从出生后到16岁,都很常见的现象。正常小儿体温在36℃-37℃之间,当体温在37℃-37.8℃之间是低烧,37.8℃-38.5℃是中度发烧,38.5℃以上叫高度发烧。

  “百分之八九十的小儿发烧都是感染性疾病造成的,常见的是呼吸道、消化道感染,其他系统,如皮肤、泌尿道系统都可引起发烧。其他如风湿、类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也会引起发烧,但这部分占到的比例很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童笑梅指出,许多家长一见宝宝发热就手足无措,要么立刻带孩子往医院跑,要么要求医生打点滴,一次生病反复就医,拿回家一大堆药,不知如何是好。

  小儿的正常体温存在个体差异,特别是新生儿及婴幼儿,因为体温中枢发育尚不完善,极易受环境因素影响。许多家长一看孩子发烧就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把宝宝的体温降到正常。童笑梅表示,小儿发烧是机体自身对入侵的病毒或者细菌的一种防御反应。此时,小儿体内的免疫系统的各种抗体和白细胞活性增强,使机体的防御能力增加。

  “一些小儿体温处在37.8℃以下的低度发热时,仍然照吃、照玩,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这时家长不必用药,暂时观察即可。因为这种程度的发热对机体有保护作用。”

  童笑梅建议,小儿发烧,作为家长既不要过于紧张,但也不要掉以轻心,重要的是做好监护工作。首先要避免孩子体温过高,防止高热对孩子的损害;同时,不要急于把体温降到正常,体温在38.5℃以下时,通常不会对孩子造成损害。

  退烧主要依靠物理降温

  “一旦感觉小孩体温异常,可用自己的头碰碰他的头,感觉他会比你烫,那就赶紧试表。如果体温烧起来了,需要每隔1小时左右试表,如果都是37度多,就不用很担心。”

  童笑梅认为,小儿发烧,尤其是体温超过38度多,需要进行退热处理,作为家长主要依靠物理降温法。

  “新生儿发烧先要考虑感染,但更多的是环境因素造成的,比如说周围温度比较高,家长又给他包得很紧,或者由于吃奶少、入量不够,哭吵,不显性失水增加,可发生脱水热,是比较常见的。”童笑梅说,“这时,家长可以打开新生儿的包被,松开衣服,通过散热能够使烧退下去。”她向家长具体介绍了三种物理降温方法:

  温水洗浴:水温在37℃左右,通过刺激血管被动扩张,促进热的发散。擦浴时用力要均匀,至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稍长些,以助散热,温水擦浴后用大毛巾将宝宝包好。

  酒精擦浴:1岁以上的孩子,可使用酒精擦浴起到降温的作用。酒精的浓度一般以30%-50%浓度为宜,温度以32℃-35℃为宜。用纱布或毛巾浸蘸酒精后,有规律地擦拭。

  头部冷敷:将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或冰袋敷在宝宝前额部,每5-10分钟更换一次。

  清淡饮食 多喝水

  “发热,从理论上讲,肯定会引起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因为这些成分会随着汗液排泄。所以,小儿发烧期间,饮食的护理十分重要。”

  童笑梅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同时多喝水,保证出入量平衡。

  饮食应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如牛奶、米汤、绿豆汤、少油的荤汤等。发烧伴有出汗、腹泻、呕吐,但症状较轻的,可以稍微补充点淡盐水。症状较重者,应暂时禁食,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改半流质饮食,如藕粉、粥、鸡蛋羹等,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少量多餐。

  童笑梅提醒家长,不宜让孩子过量进食,不宜给孩子吃海鲜或过咸、过油腻的菜肴,以防引起过敏或刺激呼吸道,加重症状。

  退烧药剂量适中

  除了物理退烧,药物退烧也是常用的手段。童笑梅介绍,目前市场上的退烧药,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包括国外的几家权威机构,如美国儿科学会推荐的对乙酰氨基酚,这类是比较安全的退烧制剂;第二类是布洛芬,俗称的小美林;还有一种退烧药就是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服用后会有一些胃肠道反应,偶可引发雷氏症候群,所以某些特定时期不能使用,例如宝宝患水痘时。对于两岁以下的孩子,还是推荐使用第一、第二类退烧药。”

  童笑梅提醒,退烧药的使用要注意药物剂量,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体重、年龄找一个适中的剂量,一定要在安全的药物剂量范围使用。用药的方法尽量口服,不能口服或者是比较紧急的情况下才用肌肉注射或者是静脉注射。

  “小儿的退烧药尽量选择甜味的颗粒冲成糖浆或者水剂,避免吞咽药片或胶囊,尤其是三四岁之前的孩子,吞咽和呼吸动作不是特别协调,容易出现呛咳或误吸现象。”

  一小时监测一次体温

  “在临床上,我们也碰到一些家长,孩子只是患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但每天都来,或者到不同的医院就医,上午看一个大夫,下午看一个大夫,晚上再看一个大夫,拿回家很多药,但实际上没有必要。因为在反复就医的过程中,一方面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加经济和精神负担,另外,有些药成分可能有相同的成分,叠加使用会出现药物过量。所以,给家长一个小建议,把家里现存的在保质期内的儿童药品列一个清单,在医生开药时给她提供参考,避免重复开药造成浪费和叠加用药情况”。

  童笑梅认为,一旦孩子发烧,家长应该根据医生的医嘱,坚持让孩子吃药,退烧药每隔四到六小时重复一次,同时,一个小时左右就监测一次体温。有的孩子用了退烧药,体温退下去了,过一会儿又烧上去了,家长会觉得这退烧药不管用。其实,这是炎症反应还没有被控制,所以还是要坚持,按照间隔时间,四到六个小时坚持用药。

  “我们现在发现很多病情的转折都发生在72小时左右,72小时好转了或者是恶化了,是个分水岭。”童笑梅说,“如果72小时之内没有出现新的症状,只是反反复复发烧,就坚持继续给宝宝服药。一旦孩子持续烧三天,而且状况越来越差,有点迷迷糊糊的,或者伴有其他症状如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就应该再去医院进行复查。” (缪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