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恢复体形:从产后24小时开始

  分娩后,腹壁可能很松弛,为了帮助恢复,增进健康,医护人员会指导产妇每天做几分钟的健康体操。体操锻炼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营养。有资料表明,产后健康体操可以使气血畅通,加强腹壁肌肉和盆底支持组织的力量,有利于产后恢复和保持健美的体形。

  产后体操从分娩后24小时即可开始,可在每日清晨起床前和晚上临睡前分别进行,每次做15分钟左右。做剖宫产手术的产妇应当拆线以后开始做操。阴道和会阴切开或有裂伤的产妇,伤口愈合以前应该避免做促使盆底肌恢复的动作。

  下面介绍一套简便易行的产褥操,具体做法可以按产后日期进行。

  产后第一天

  胸式呼吸运动  仰卧,膝盖弯曲,脚心平放在床上,双手轻轻地放在胸口上,慢慢地做深呼吸。吸气时放在胸口上的双手要自然离开。每2~3小时做5~6次。

  脚部运动  仰卧,双手放在身体两侧,腿伸直,脚跟挨地,脚尖伸直。脚尖向内侧弯曲,双脚的脚心像合在一起似的。保持合在一起的姿势,脚尖向外翘。每日早、中、晚各做1次,每次10下。

  产后第二天

  腹式呼吸运动  和胸式呼吸姿势相同,双手放在肚子上,做深呼吸,让肚子鼓起来,稍微憋会儿气,然后再慢慢地呼出,使肚子瘪下去。每日运动次数可与胸式呼吸一样。每2~3小时做5~6次。

  抬头运动  躺下,撤掉枕头,双腿并拢伸直,一只手放在肚子上,另一只手平放体侧。抬起头来,眼睛能看到肚子上的手(这期间不停止呼吸),再躺下。一天可做数次,每次双手交替放置5下。要在进行腹式呼吸运动之后再做。

  脚部运动  双腿并拢,脚尖伸直。用力弯曲脚踝,这时要绷紧腿部肌肉,膝盖不要弯曲。呼吸2次左右,恢复原状。每日早、中、晚各做1次,每次做10下。接着再做产后第一天的脚部动作。

  另一套脚部运动是左脚的脚尖伸直,右脚的脚踝弯曲,然后再左脚的脚踝弯曲,右脚的脚尖再伸直。接着再做10次前一套的脚部运动。

  手指运动  伸直手臂,握拳,然后把手尽量地张开。一日可做10次。

  产后第三四天

  腹肌运动(绷紧腹部肌肉的运动)  和呼吸运动采取相同的姿势,双手放入背下,在身体和褥子之间留下缝隙。不要停止呼吸,慢慢地像绷紧肌肉似的用力(使身体和褥子的缝隙变得很小)。一日数次,每次做5下。

  倾斜骨盆的运动(调整产后腰身的运动)  平躺在床上,双手放在腰部,保持双膝伸直的状态,右腰挺起牵动左腰,坚持1~2秒钟,再恢复原状。每日早、晚各2次。每次双腿交替做5下。

  绷紧骨盆肌肉的运动  脚尖交叉,上边的脚轻轻地敲打下边的脚2~3次。然后像绷紧腰部肌肉似的使大腿紧张,两腿向内侧拉,猛然绷直到脚尖,保持此状态呼吸1次,再慢慢地放松,恢复原状。接着倾斜骨盆的运动,左右各做5次,共计10次。

  手部运动  手腕不要用力,要上下晃动。每日做数次,每次做10下即可。

  产后第五六天

  下半身运动  仰卧,双膝直立,脚心平放在床上。大腿与床呈直角弯曲,呼吸一次。抬起双腿,大腿贴近腹部,然后恢复大腿和床成直角的状态,腿伸直,呼吸一次放下腿。每日早晚各2次。

  按摩胳膊的运动  用手掌和手指从上到下揉捏胳膊的外侧,然后用相同的要领揉捏胳膊的内侧。可随时做,做时左右交替各10次。

  扭动骨盆的运动  仰卧,膝盖直立,脚心平放在床上,手掌平放在两侧。双腿并拢,先向右倒,呼吸一次,再向左倒,接着做举腿运动。每日早晚各2次,左右各做5下。

  举手臂运动  该项运动主要为刺激胸肌使母乳流淌通畅,同时也为上半身的肌肉得以恢复。

  专家提示

  产后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并注意在做运动前要排尿、排便,要室内温暖和空气新鲜,不可让风直接吹在身上。饭后不可马上做操。

  出院之前的准备

  经过1周的住院生活,产妇是否感到有些不习惯,或者还有些不适应的地方?但在这段时间里充满了大家的祝福……

  出院时,产妇的身体已基本康复,尽管如此,也不能立即恢复到以往的生活。考虑到出院,产妇要把次家后注意的问题问好,并且要有迎对困难的心理准备。

  在生产的次日起,才是真正的住院生活的开始。此时,产妇的体力逐渐恢复,可以开始照顾宝宝,还可以利用每天的闲暇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刚当上妈妈的产妇,一般不习惯哺乳,所以会浪费些时间,医护人员会给她做育儿指导。身体一旦恢复,真正的育儿生活就开始了。为了避免出院后的困惑与烦恼,住院期间产妇一定要“刨根问底”,把各项方法都学会。最初的几天,要看护士示范,然后自己试着去做。虽然这时宝宝的身体软乎乎的,但不要害怕,要“胆大心细”。从乳房和乳头的按摩、消毒方法以及宝宝的抱法开始,到打嗝方式等哺乳入门,都要进行耐心地学习。要熟练掌握这些方法,还需一些时间。接下来就是婴儿的洗澡,给头还不能抬起的新生儿洗澡,可是一件麻烦的事,从水温、抱法、洗法、擦法到穿衣服等都要逐一学会。

  出院的这一天终于到来,家人已准备好了出院时妈妈及宝宝的服饰。另外,还准备好了舒适的卧室和宝宝的小床。因为在出院前后及次家途中要哺乳,所以新妈妈要准备系扣的服装。由于这时产妇的体形还没有恢复,衣服应该选择宽大的;上衣要接触到宝宝的皮肤,所以要选择刺激性小的面料;要选择抱宝宝稳当的鞋子;宝宝的服饰也要选择刺激性小的面料。并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

  专家提示

  住院的生活是短暂的,假如产妇是经阴道分娩的,如没有意外,需住院3~5天;如果是剖宫产,则要长一些,需7~10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体形  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