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妈妈护理肺炎患儿心经

  肺炎虽然对小儿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但只要早期及时发现,积极治疗,能够迅速恢复和痊愈。

  80后妈妈马雨晓的育儿日记也许对妈妈们有所帮助。

  10月9日

  晚上吃饭时,摸着晨晨的额头有点热,测了测体温,38.2℃。奶奶说,要不要吃点退烧药?我看她的精神还好,胃口也不错,再说体温也没升到38.5℃,心想,等等再说吧。饭后,晨晨的精神一直很好,玩得很开心,我也趁机让她喝了不少水。

  10月10日

  下午带晨晨去医院,医生给她看了看嗓子——稍微有点红;听了听肺部——没什么大问题;又化验了血常规——白细胞也不高。医生给开了阿奇霉素和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嘱咐多饮水,在家多休息。

  回家后给晨晨吃了药,又洗了个温水澡。下午五点钟,老公去打篮球,晨晨吵着要去篮球场附近的游乐场玩滑梯,我看她精神挺好,体温也降到正常了,就同意了。

  可能是玩累了,八点半晨晨就睡了。睡前又试了下体温,37.4℃,心里有点沉重,照她以往发烧的经历,后半夜体温还得往上升。半夜十二点,我听晨晨的呼吸声越来越粗重,一试体温表,果然又烧了。明天再吃一天药看看吧。

  10月12日

  吃了两天的药了,晨晨的烧还没退,而且开始咳嗽起来。去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晨晨的肺部出现了湿罗音,胸片显示肺炎,要求住院治疗。怎么病情发展得这么快?前两天不还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吗?医生说,肺炎起病很快,前期症状和普通的感冒类似。有的孩子初期是感冒,但不注意休息,疲劳过度或者出汗后受风着凉,也会发展成肺炎。

  我想起那天吃晚饭的时候,晨晨从游乐场回来时满头大汗的样子……

  10月13日

  由于白细胞不高,医生给她输的阿奇霉素及抗病毒和化痰的药。病房里还有两个小病号。一个是小女孩,咳嗽了好几天,突然发起高烧;另一个小男孩虽然没发烧,但也是咳嗽了很长日子,近几天咳嗽突然加重了。俩人也诊断是肺炎。病房里三个孩子的咳嗽声此起彼落,就像一曲弹乱了的曲子,搅得大人们心乱如麻。

  10月15日  

  阿奇霉素输了三天了,晨晨仍咳嗽、痰多、发烧。听听肺部,左肺还有痰鸣音,医生给她重新验血,发现白细胞增多,说是合并细菌感染,于是又输上头孢类药。医生叮嘱晚上让晨晨右卧,并从下往上拍拍她的背部,以助孩子痰液排出。我的牙开始隐隐作痛。

  10月17日

  今天医生说不用再输阿奇霉素了。白天晨晨没有发烧,咳嗽次数也少多了。我的牙好像也不怎么疼了。不过,晚上依然没睡得安稳。睡前、半夜十一点和凌晨四点分别给她测了体温,期间有一次不放心,还换了一根体温计重试了一下。我觉得停在36.5℃上的水银柱是那么好看。

  10月20日

  可以出院啦!医生嘱咐我们出院后要多饮水,饮食清淡有营养,别吃得油腻、辛辣。保持室内的通风,尽量别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毕竟现在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小家伙病好了,又开始上天入地捣蛋了。本报记者 果乾

  专家支持:河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黄春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