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炎非小病 不治可不行

  俗话说“冬天到,鼻炎闹”。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等鼻炎症状随着频繁光顾申城的寒流而反复发作甚至加重。

  鼻炎的概念很宽泛,分为很多种类。最为常见的鼻炎有两类,一类是慢性鼻炎,主要症状为鼻堵塞,轻者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重者为持续性。这种鼻炎主要是由于气候寒冷,居住、工作或学习环境的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差过大,鼻黏膜充血肿胀而造成的。另外一类就是过敏性鼻炎,这类患者是鼻腔黏膜对吸入空气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比如在冬天的时候吸入尘螨),以突然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且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

  仅靠这些症状还不足以诊断鼻炎,需要依靠耳鼻喉科医生的详细检查。由于同样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很多患者都曾将鼻炎当作感冒来治疗,而感冒药在得病初期可一定程度缓解症状,但对鼻炎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不但达不到治愈的目的,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如果疑似感冒,服药一周后症状未能缓解,最好到耳鼻喉科检查,以确诊是否患上鼻炎,不要“跟着感觉走”,继续盲目地服用感冒药或消炎药。

  患上慢性鼻炎,不及早发现和诊治,哮喘、支气管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并发症会随之而来,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如果少年儿童患有慢性鼻炎,会因鼻塞、头痛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下降,并因经常张口呼吸导致发育障碍。

  蔡昌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五官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儿童  智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