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6: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沈阳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医师曹春兰指出,一岁以内的宝宝,自身就有起保护皮肤作用的一层皮脂膜,建议家长只用清水给宝宝洗澡,洗澡后也不要过度涂抹润肤露。

  一般来讲,6个月以内的宝宝活动量较小,身上通常比较干净,尽量不要接触化学合成的清洁用品,更不提倡使用含有皂基的香皂或沐浴液给宝宝洗澡,如果宝宝得了湿疹,更是只能用清水洗澡、洗头。

  如果在夏天需要防蚊时,可以适当添加几滴自制的菊花水或金银花水放到洗澡水里,尽量不要放化学制造的防蚊水。

  宝宝一岁以后,也最好用清水洗澡,只有当出现难清洗的油脂油垢时,再用一些沐浴液,或者一周使用一次就可以了,而且洗澡的速度要快,这样能够很好地保护宝宝皮肤表面的皮脂膜。

  “需要为宝宝选择洗发、沐浴和护肤品时,妈妈们也要尽量选择没有香味或香味很淡的产品,功能越简单越好,还要寻找一些植物型的,这样的产品相对来说添加物会少一些,令人比较放心。”曹主任说。

  主食尽量吃母乳

  辅食妈妈亲自做

  在经历了那么多食品安全风波之后,越来越多的妈妈意识到,任何奶粉都比不上妈妈的乳汁天然、健康。

  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如果妈妈能做到母乳喂养,就一定不要放弃以母乳作为宝宝的主食。众所周知,母乳的优点太多了。“建议6个月内的宝宝以纯母乳喂养,而且最好能至少母乳喂养到宝宝一周岁。”曹主任指出。

  此外,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各样制作完毕的婴儿果泥、菜泥、米粉成品等待妈妈们挑选,非常适合年轻的职业妈妈去选择,而且这些产品都标注了营养全面、卫生严格等信息,使更多的人喜欢选择。但是,提倡妈妈们还是自己动手做辅食给宝宝,这样才是更健康的选择。

  大约十年以前,几乎没有这些现成的东西时,都是妈妈们自己动手做辅食,虽然难以达到成品辅食的各项营养指标,但是保证纯天然,无添加剂,而且新鲜。况且只要注意种类丰富,各种营养元素也会摄入得比较齐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洗澡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